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教学研究展在北京举行
文:陈虹林、冯丹丹图:陈虹林
陈虹林 责编 周小骥

北京的金秋,天高云淡,风和日丽。10月15日上午,“大美山川 画意成都——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教学研究展”在美丽的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书画频道美术馆隆重开幕。活动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联合主办。

本次展览共展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50余位师生的100余件作品,囊括了书画、油画、水彩、漆画、版画及综合材料绘画等书画形式,包含了脱贫攻坚、大美四川、美丽乡村、时代凯歌、国际交流等主题,多角度呈现和讴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四川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民族风貌、“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方面的实践成果。

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于10点举行。原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吴悦石等20余位艺术大家和文艺界领导莅临并指导。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常务副院长王小军出席活动,学院学术院长彭吉象主持开幕式。

原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宣布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致辞

徐里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向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在北京举办师生书画作品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学院建院三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紧抓住与东盟各国文化教育交流互鉴的机遇,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致辞

王平代表书画频道欢迎学院师生作品展在频道美术馆举办。他说,这是书画频道美术馆开办十年来,第一次为高校师生举办专题展览。展览的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示出不俗的学术水准和艺术水准,希望学院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走出成都,走进北京,走向全国,广泛参与国际文化交流。书画频道愿意与学院深入合作,在线出品更多更好的节目。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致辞

郁钧剑感谢各位领导及来宾们对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本次教学成果展是对学院治学态度、艺术精神和学术标准的一次集中检验,学院高度重视艺术学科的交叉交融,将学科建设与艺术传承相结合,努力培养更多坚持艺术精神、提升人文素养、秉承仁爱情怀的艺术人才。希望学院的各学科各专业都能有更多机会更大平台,用更好的艺术成果服务于人民。

著名画家、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聘院长范扬致辞

著名画家、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聘院长范扬介绍了本次教学成果展的办展背景以及作品内容。他指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作为成都市重大文化教育建设项目,将坚持高端、特色的艺术专业学科建设理念,培养有特色的艺术人才,传承巴山蜀水的优秀文化。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小军致辞

王小军对到场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各届嘉宾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欢迎。他指出,巴山蜀水、天府之国,蜀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人文基因,孕育着天府底蕴的灿烂辉煌。本次书画展作品源自生活,融于生活,是现实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结合,当代中国社会和大美四川的勃勃生机,犹如丰收的果实,把积淀下来的艺术创作、艺术教育成果,以最华美的状态,呈献给社会各界,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异彩纷呈的多元样态。学院将美术设计学科学研并重、德艺同构,倡导教学相长和进一步探索产、学、研、创、用相结合,努力加强专业和学科建设,不懈努力、继续前进,实现学院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彭吉象主持开幕式

剪彩仪式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举行了研讨会,围绕“画展呈现出的创作特色”和“结合学院未来的发展谈美术教学特色”的主题进行交流。北京大学教授李松、《中国美术报》主编王平、清华大学教授陈池瑜、《美术》杂志社主编尚辉等20余位嘉宾,以及学院教师、研究生代表参加研讨会。与会专家及师生站在当代中国社会对书画艺术创作、发展及教学需要的角度,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艺术见解和工作建议。

参加本次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还包括:亚洲美术家协会马来西亚执行秘书长于国琴 ,《美术》杂志社主编尚辉,《中国美术报》主编王平,成都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李金亮,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一,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池瑜,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松,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洋,中国美术馆著名理论家刘曦林,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寒,中国艺术研究院刊物《艺术评论》副主编雍文昴,成都市美协主席-姚叶红,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策展人吴永强,男高音歌唱家、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特聘院长刘和刚。




上一篇: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微电影创研中心成立

下一篇:“中国抽象绘画流派创始人”徐冬冬受聘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