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School profile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于2017年11月19日,是成都市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而批准,依托成都大学已有的艺术学科办学基础,按照新的体制和机制设立的,具有相对独立办学自主权,完全公办的非法人内设的综合艺术学院。学院以“厚德精艺 真美与共”作为院训。首任院长由音乐家郁钧剑担任,学院现有教职工260余人,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副教授89人,博士(含在读)80人。另特聘冯骥才、才旦卓玛、王晓棠、冯远、冯双白、吉狄马加、仲呈祥、成龙、李谷一、潘公凯、瞿琮、殷秀梅等60余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学院顾问、学科发展指导委员会和客座教授。学院下设国际部(国际教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四个教学单位,并聘请艺术教育家彭吉象、美术家范扬、歌唱家姜丽娜、教育部专家周星、黄宗贤以及导演高希希担任学院学科的领头人。

学院目前在青龙湖校区和凤凰山校区办学。共占地面积约300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青龙湖校区为主校区,由成都东盟艺术中心、成都东盟美术馆、图书馆、体育馆、运动场、教学楼、综合楼、专家公寓、学生宿舍等组成,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的重要组成部分。凤凰山校区位于成都市凤凰山公园内,有7、8、10号教学楼,是学院的起步区,亦是学院的研究园区,主要用于举办重要学术会议、高级研修班以及艺术交流活动。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学历留学生4200余人。1个学科硕士点(设计学学术硕士),4个专业硕士学位点(美术与书法、设计、戏剧与影视、音乐)。开设有动画、视觉传达设计、广播电视编导、绘画、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技术(新增艺术)、音乐表演、舞蹈表演、音乐教育11个本科专业。动画、广播电视编导、视觉传达设计3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绘画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与泰国艺术大学、泰国清迈大学、泰国西北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艺术学院以及哈尔滨音乐学院等开展了本硕博联合培养项目。

学院拥有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实践教育基地、火猴互动科技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地、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微电影创研中心;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动漫游2011协同创新中心、四川省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传统工艺研究院、第二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数字艺术与时尚创意产业学院、四川省科普基地-大熊猫金丝猴文化艺术交流基地、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四川动漫研究中心”(中国唯一动漫研究中心)、四川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民族音乐剧研究中心、中国-东盟文化艺术研究院、中国民族男高音研究会、成都市动漫原创中心等20余个教学和研究平台。

学院近五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9项、省部级项目34余项、厅局级项目113项,获得四川省、成都市哲社奖14项,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奖30余项,发表论文和作品数千篇(件),其中CSSCI、中文核心期刊文章3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13部,专利发明200多项。学院充分发挥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的云集优势,先后举办了“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范扬绘画高级研修班”“郁钧剑民族声乐公益教室”,10名声乐研修班和公益教室的学员在第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民族)决赛中获得“金钟奖”。

学院举办了一系列在全国有着重要影响力的活动。连续举办八届中国动画学年会,连续举办四届民族男高音音乐会与中国民族声乐男高音艺术论坛,举办三届中国-东盟青年大联欢活动、三届“汽车+文创”国际设计周,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文化艺术研究学术峰会、中国戏剧进校园、中国电视好演员颁奖典礼。在北京书画频道展览馆和《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举办师生书画展。创排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立项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牵头组建成都大学生合唱团,积极参加国内外专业赛事及重要活动。在维也纳第十届和平合唱节中荣获金奖和最佳现代作品演绎奖。近年来,学院连续获得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舞蹈连续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展演一等奖。舞蹈学生参与2023年央视中秋晚会节目演出,学生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类学科竞赛及重要赛事中荣获大奖,多部作品登陆“学习强国”“央视频”。

作为成都市重大文化教育建设项目,学院正紧紧依靠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广阔平台、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力支持、综合性大学的学科资源和众多艺术名家的汇聚优势,统筹推进学院的建设发展,高扬起文化自信自强的旗帜,为伟大民族的复兴,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与成都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地位相匹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有重要影响力,在国内有突出竞争力的高水平综合性艺术学院。

(数据更新于2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