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工作会议在蓉召开
来源:影视与动画学院
责编 周小骥

12月4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工作会议在成都大成宾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承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小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文艺处副处长蔡洁,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彭吉象等领导出席会议,教指委全体委员,四川省专家小组成员,教指委秘书处工作人员参会。

开幕式上,郁钧剑致欢迎辞。他对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动画人是真正的灵魂工程师,从儿童开始,动画便给予人们深刻的艺术启蒙与熏陶。今后希望动画能够和数字媒体技术深度融合,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动画作品,使科学与艺术成为人成长的重要主题。

廖祥忠在讲话中向承办本次会议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表达谢意。他强调,本次会议旨在充分发挥教指委研究、咨询、指导、推动改革等作用,主要对教育部新文科建设会议及《新文科建设宣言》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研讨。过去一年,教指委积极推动“作品思政”育人模式的探索与思考,搭建起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思政教育新模式、开拓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途径、探索出新文科建设的有效路径。他指出,要抓准新文科建设的根和魂——人文为体,科技为优,艺术为法;要在新文科建设中实施综合改革;要积极发挥教指委和各高校的优势,充分挖掘与发扬融通交叉而创新的大学文化氛围和优秀动画作品的“学院派”背景。

蔡洁指出,近年来,国家广电总局加强了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一方面深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动漫艺术的创造性传承与发扬,一方面在历史与现实中,鼓励一批能够反映中国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题材作品的选题与创作,产出大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优秀动画片,从而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作品思政铸魂育人的德育、美育功能。目前,已启动“理想照耀中国”——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篇创作扶持活动。希望大家加强合作,拓展空间,与全国动画艺术的专家学者共同推动中国动画事业与教育的大发展、大繁荣。

教指委秘书长黄心渊进行工作汇报。他说,教指委全面认真学习了包括新文科建设等教育部有关高校教育的各种文件精神,守正创新,全面推动新文科专业建设;积极推动并完成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评审与高教司一流专业认证工作,确保整体工作公平有序;积极推广国家本科专业教学质量与标准,切实提升各高校,尤其是地方院校的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与师资培训,推进慕课建设,打造金课课程体系,使作品思政观念深入人心;通过建立健全各级各省专家小组,贯彻与推行教指委的精神与各项工作。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就新文科建设各抒己见,碰撞思想,进行了主题鲜明、全面新颖的学术研讨。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动画专业系国家级特色专业、五星级专业、四川省一流专业,近年来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创作研究、协同育人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成绩。承办本次教指委会议,对于学院进一步推动动画与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内涵式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一篇:第五届中国动画学年会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委会年度峰会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举行

下一篇:美术与设计学院学子在四川省第十届高校环境设计大赛中荣获佳绩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