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工作会暨研究生教育论坛在成都大学隆重召开
文:李星丽、罗崇蓉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责编 周小骥

12月5日,“2020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工作会暨研究生教育论坛”在成都大学召开。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委员、美术设计分委员会召集人何洁,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丁凡,教指委委员、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姜竹松、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松,教指委副秘书长宋慧文、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德坤,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院长兼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徕,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先政,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邱果以及来自全国130余所高校的300余位院校领导、艺术设计学科带头人、媒体代表出席本次论坛。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彭吉象主持。

唐毅谦致辞

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首先代表成都大学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对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从当前成都市正对标世界先进城市,聚焦加快建设“世界文创名城”的发展步伐,并在齐心唱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双城记”中,用创意连接世界,涵养城市创造力。强调成都大学坚持“扎根成都、立足四川,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思想,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核心素养、科技发展、产业进步需求、科学规划设置学科专业,不断促进学科专业间融合。指出本次会议是全国高校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了解和交流的一次盛会,也是提升与会高校文化软实力与艺术设计专业影响力的一场嘉会。

丁凡现场作报告

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丁凡研究员作了2020年度教指委工作报告,重点从指导性培养方案(三个培养工作文件)的修订和制定工作、艺术硕士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编写工作、艺术硕士授权点的专项评估工作、教指委2019年的课题申报和研究工作、全国艺术硕士优秀毕业作品的成果展演活动等方面,向与会嘉宾通报了2020年教指委工作情况。她期望在各个院校的继续努力下,通过作品、成果的展示和成果的专业化转化等,促进院校间师生相互交流和互动,达到艺术设计的高端人才培养的更大提升,开启艺术设计领域、艺术硕士教育的新里程。

宋慧文作现场分享

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音乐学院学位办主任宋慧文副研究员分享了《着力发展艺术专业学位教育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他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情况、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门研究制定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2020版《指导性培养方案》的修订说明、《艺术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论文写作规范》的制订说明等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近年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的情况,最后对完善艺术学科和学位教育评价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完善艺术专业学位教育体系、设置艺术专业博士学位等提出了展望。

姜竹松作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环节,由教指委委员、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姜竹松教授主持。教指委委员、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向大家作了以《综合性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思考》为题的主旨演讲,他从设计学学科知识体系的来源与设计行为演进的基础、设计学学科与学科建设相关概念的认知、设计学学科知识体系建立的规律等向与会嘉宾介绍设计学学科的特点,并分享了武汉理工大学设计学学科建设体会与成功经验。

董占军作现场分享

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专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教授从英、美、澳大学设计类博士培养点情况、设计学开设的学科方向分布、入学方式及交叉学科情况、课程结构及培养方式(学分、课程)、毕业时限及毕业考核方式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英语国家设计博士培养模式调研分析》,以论证设计学博士在我国设计学土壤中培养、发展的可行性,为继续建设中国的设计学博士培养点提供参照。

荆雷作主旨演讲

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专家、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荆雷教授向与会专家作了题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艺术设计领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说明》的主旨演讲,介绍了核心课程指南的编写依据、编写论证的基本情况,重点讲述了《设计实践》《设计方法》《设计史论》三门核心课程的量化目标和具体要求。

许燎源作现场分享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著名设计艺术家,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馆长许燎源教授从自身创作实践出发作了名为《设计创作与艺术硕士培养的关系》的报告,他分享了自己近年来创作的大量设计作品,并以人与物非功能关系的创造性开启为主线向与会领导嘉宾介绍了艺术与生活的关系,指明了如何利用设计学科优势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的未来方向。

主旨论坛后,与会嘉宾前往分会场参观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校区和馆藏设计作品展览。随后在各分论坛召集人的组织下,与会嘉宾分别就艺术硕士的培养模式、培养目标、核心课程、资源整合、毕业考核、导师遴选等方面进行分组交流讨论。12月6日,部分与会嘉宾参观了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

彭吉象主持论坛

闭幕式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彭吉象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各分组讨论召集人报告了本组讨论情况,教指委委员、美术设计分委员会召集人何洁教授对此次论坛作总结发言。他就教指委成立的目的、中国艺术教育的发展、艺术专业博士的论证、专业建设、管理机制的创新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同时对各个分论坛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指出下一步会将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编写转化为课程教材的编写,并继续加强专业博士的论证工作。最后,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小军为本次盛会作闭幕式致辞。

王小军作闭幕式致辞

论坛现场

在2020年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下,本次论坛共有103所综合院校、11所专业院校、17所师范学校,300余位设计教育工作的专家和领导学者参会,欢聚成都,相互交流、分享经验,这是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领导全国高校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召开的一次盛会。此次论坛对未来各高校以科学发展观引领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全局,对全力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提高研究生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上一篇:行走在“田野”中的课程思政

下一篇:第五届中国动画学年会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委会年度峰会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举行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