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府文化》记者专题采访传统工艺研究院
文:赵林图:木木
木木 责编 周小骥

9月17日,《天府文化》记者到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对传统工艺研究院进行专题采访,深入蜀锦蜀绣、成都漆艺、四川竹编、四川印染、四川陶瓷、四川皮影、三星堆文化设计、四川年画8个传统工艺工作坊,采访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各工作坊及传统工艺作品。

成都大学传统工艺研究院于2021年1月创建,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委、成都市委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决策,深挖传统工艺之美,传承区域工艺之美,创新多元工艺之美,弘扬中华文明之美,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促进四川传统手工艺振兴及学术交流。目前,借着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整体迁入新校区,传统工艺研究院经过紧锣密鼓地建设,已初见规模。

“以学术力量推动传统工艺历史与理论的研究,培养传统工艺领域的高端研究人才,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创新性转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的传承与保护。”“让学生融入实践,进行产业孵化,以实践、理解、运用、创新为导向,培养学生对传统工艺的兴趣和在地创生的能力。”在各工作坊负责人介绍中,记者从工作坊的初步建设到取得初步成果,从国家级艺术基金项目到转化为教育教学成果……逐步了解各工作坊的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定位。各工作坊积极开展传统工艺田野调查,为相关文化职能部门提供决策咨询;组织对外的传统工艺文化交流的展览和研讨,将研究院建设成为集研究阐发、教育传承、宣传普及、社会服务、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为一体的具引领辐射的省内一流传统工艺教学科研平台。

在传统工艺艺术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创作,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相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今天来传统工艺研究院,让我感受到了设计之美、创新之美、日用之美。各工作坊都在做研究,把相关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记者谈及此次采访感受时表示,自己报道过很多非遗题材,但更多的还是停留在“传承”上,和日常生活的运用还有一定距离。各工作坊通过设计的力量,结合多元工艺文化及创新工艺理念,用现代时尚、亲民的表现形式创作更具现代社会生活美学的艺术作品,年轻、时尚又不失传统的魅力。


上一篇:学院青年教师闵盈作品喜获佳绩

下一篇:曾令波:当一个设计师决定去做手工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