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川观新闻】为“绸都”注入“文创”力量 南充市茧丝绸协会艺术设计创新中心成立啦!
来源:川观新闻
责编 周小骥

原文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

12月18日,在南充创建中国绸都十五周年之际,南充市茧丝绸协会和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共建的“南充茧丝绸协会艺术设计创新中心”成立了。

“我们对绸都南充的一、二产深厚基础印象很深。”南充市茧丝绸协会艺术设计创新中心主任、成都大学东盟艺术学院主任万国说,学院借着“蜀锦蜀绣高端人才培养”国家艺术项目,从去年开始,走访成都周边一些创意小镇。经省丝绸科学研究院推荐,学院一行人最后一站到达南充,用三天的时间探访了尚好桑茶、六和丝绸、银海丝绸等企业。

“不过走访中我们也发现,虽然南充栽桑养蚕和丝绸工业比较发达,但是作为非一线城市,缺少文化艺术创新人才,涉及丝绸的三产,尤其是文化创意方面着力较少。”万国说,在协会成立之前,他们就与一些企业开始协商合作事宜。今年,团队已经与一南充茶企进行包装、展厅、文化馆、专卖店等系列设计合作。

“选择和成都大学合作,协会是出于对他们团队的信任。”南充市茧丝绸协会会长李伟谈到,成都大学东盟艺术学院设置有美术与设计、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平面设计等专业,可以与之进行南充丝绸之都文化创意产业、产品策划设计、品牌塑造、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多维度多领域的的合作。

“关于丝绸产品本身,也大有文章可做。”万国说,比如顺成丝绸的“蜀绘”传统,可以申报“非遗”项目加以利用。下一步,南充茧丝绸协会艺术设计创新中心将搭建自由畅通的“产-学-研-用”交互转换机制,充分挖掘南充丝绸历史文化资源,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工作,创响中国绸都和丝绸源点品牌,助力西部地区茧丝绸产业优化升级。



上一篇:【网易新闻】中国动画学研究践行者——钟远波

下一篇:【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指委】2020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工作会暨研究生教育论坛在成都大学召开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