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

2021年1月26日,成都大学成立传统工艺研究院。

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成都大学成立传统工艺研究院,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高校肩负研究和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的使命担当。研究院将在省委、市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传统工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创新,将研究院建设成为集研究阐发、教育传承、宣传普及、社会服务、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为一体的具引领作用的省内一流传统工艺科研平台。

四川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战略资源,传统工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实践,蜀工蜀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瑰宝。此次传统工艺研究院落户成都大学,成都大学应该狠抓科研工作,推动形成开放包容的学术研究阐释格局。要立足四川、聚焦西南、放眼全国,开展传统工艺资源调查,建设传统工艺资源数据库;要深挖传统工艺文化价值,系统开展传统工艺的整体研究,形成集成成果;要着力现代化转化,推动传统工艺创新升级和技艺标准化建设。

同时,成都大学还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整合校内人才资源,广泛吸纳全省乃至全国的研究力量,特别是将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团结在研究院周围,建设一支实力雄厚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队伍,提升四川传统工艺学术地位影响,树立研究院品牌形象,展现四川传统工艺新风采、有力发出传统工艺四川声音;要充分利用成都大运会召开契机,组织开展以传统工艺为主题的国际传播和国际交流,为四川传统工艺“走出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