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文章 >> 正文
藏羌彝戏曲音乐融入西南地区中小学美育课程的 可行性研究
文:郑  鹏 来源:中外艺术研究编辑部
责编

藏羌彝戏曲音乐融入西南地区中小学美育课程的 可行性研究

郑  鹏

[摘要]戏曲音乐是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一块瑰宝,而植根于藏族、羌族、彝族文化艺术走 廊的戏曲音乐体现了戏曲艺术与藏族、羌族、彝族民间乡土文化的相互浸润和融合,是民族民间 戏曲艺术的组成部分,主要流传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贵州、云南、青海等地区。 藏族、羌族、彝族戏曲剧种繁多且独特有趣,表演的形式多以唱、诵、舞、表、白为基础,文武 兼并,与当地的历史传说、风俗信仰、宗教文化、生活习惯等方面都有着紧密的联系,带着十分 鲜明的民族音乐特色和极具色彩的艺术个性,充分体现了藏族、羌族、彝族人民群众的集体劳动 智慧。本文将围绕藏族、羌族、彝族,从戏曲音乐的角度出发,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 探索将“藏羌彝戏曲”融入西南地区中小学音乐美育课程的可行性。

[关键词]藏羌彝;戏曲音乐;美育课程;K12


上一篇:东盟国家艺术专业留学生文化融入汉语国际 教育模式探索

下一篇:阿里亚娜·姆努什金访谈:一个剧团的路线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