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文章 >> 正文
《莎翁悲剧可以这么谈?》(上)
文:王逸群  卢迎伏  邱晓林 来源:中外艺术研究编辑部
责编

《莎翁悲剧可以这么谈?》(上)

王逸群  卢迎伏  邱晓林

[摘要]本文系四川大学“剃刀三人帮”一次对谈的文稿。三人简要地评议了莎翁生平及当 时社会戏剧演出状况,着重从政治学视角考察了莎翁四大悲剧,涉及李尔王以“宣誓效忠”的方 式实现权力更替、奥赛罗无法融入白人基督教社会的身份焦虑、麦克白战功赫赫但无缘帝位的政 治处境及哈姆莱特因政治前景幻灭而滋生的“延宕”和“虚无”。三人认为,借助政治学视角, 可有效捕捉剧中人物行动逻辑、烛照剧中世界的细密肌理。当然,我们不能简单地将这四部悲剧 等同于政治悲剧——剧中人物的“自我戏剧化”和“抒情性反讽”为悲剧增添了喜剧成分,众多 次要人物的喧闹为戏剧世界提供了蒸腾的诗意。在这种独特的风格背后,我们可以看到莎翁打量 众生的悲悯目光。

[关键词] 莎士比亚;悲剧;自我戏剧化;抒情性反讽


上一篇:阿里亚娜·姆努什金访谈:一个剧团的路线

下一篇:“展览”或“装置电影”: 阿彼察邦电影中的当代艺术性与实验气质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