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影视与动画学院两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来源:影视与动画学院
责编 周小骥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官网发布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第二批省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我院影视与动画学院《新媒体概论》《电视编辑》两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新媒体概论》课程由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刘彤教授主持,王珏殷、朱婧雯、苟强诗、刘晓萍老师担任教学团队成员。该课程基于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通过挖掘课程中的思政资源,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通过合适的载体,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通过植入网络热门话题增强学生科学精神和法治意识,通过全媒体项目互动培养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通过各类现象级问题的探讨直指互联网时代的职业道德、职业伦理等话题。在课程授课方案设计中,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设置知识、能力、德育思政、创新素质的四维人才培养目标,将互联网思维融入教学目标当中,挖掘课程内容中典型的思政元素,力求实现德育与教学无缝对接,并在教学实践中持续改进。

刘彤教授开展《新媒体概论》课程教学

《电视编辑》课程由影视与动画学院副院长王珏殷主持,邓瑶、刘彤、李茂华、张志巍老师担任教学团队成员。该课程基于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围绕学校“高水平城市型综合大学”办学定位,以专业建设“五向融合”为指南,结合传媒转型和“00后”“网生代”学情,以传统电视媒体“四会”能力为基础、媒介融合和教学改革为抓手,旨在培养适应新时代广播影视传媒行业需求的“视频+”制作人才。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传授剪辑软件操作的基础上,将画面和声音的组接、类型化蒙太奇剪辑、剪辑与叙事/抒情/说理等内容的教学,与微电影、纪录片、V-log等片种的创作训练相结合,通过“讲授——实践——讲评”的模式培养学生扎实的剪辑基本功,并与其他制作类课程组成课程群,建立“策划——拍摄——制作”的完成创作能力链条,引导学生理解剪辑对“影视本体”的影响,加深对专业伦理、素质和技能的认知,掌握运用蒙太奇和视听手段独立开展视频剪辑的实战能力,提高艺术鉴赏品位和发现、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塑造尊师重教、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和做事作风。

王珏殷老师《电视编辑》课程说课

培育和建设一流本科课程是影视与动画学院落实教育部“双万计划”工作、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的切实举措之一。在获批动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播电视编导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广播电视编导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和示范教学团队的基础上,影视与动画学院将进一步深入推进课程建设,为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人才培养夯实基础、凝炼特色。


上一篇: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专业专家周星教授到我院指导学科专业建设

下一篇:马丽娃教授获首届四川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