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专业专家周星教授到我院指导学科专业建设
文:邓瑶、李茂华 来源:影视与动画学院
责编 周小骥

5月6日,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星教授应邀到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指导学科专业建设。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执行院长王小军热情接待,对周星莅临学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与学院学术院长彭吉象共同为其颁发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周星与影视与动画学院教师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了学院关于本科专业现状、内涵建设进展、面临的问题以及广播电视领域艺术硕士培养的教学质量、学习质量、职业发展质量等方面情况的汇报。周星高度肯定学院的发展,认为继本科审核评估后学院又有新面貌、新进展。他从队伍建设、成果梳理、特色提炼、文本写作等方面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艺术硕士水平评估工作做了详细深入的指导,并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全院青年教师凝聚力量、努力奋斗、多出成果。

周星还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为学院2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戏剧与影视学科建设”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围绕什么是“新文科”、为什么建设“新文科”、怎样建设“新文科”几大方面展开。周星教授对2020年11月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上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进行了全面解读,他指出“新文科”建设是提升综合国力、坚定文化自信、培养时代新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文科教育融合发展的需要,其重要意义在于为“四新”建设提供方向。文科教育尤其是艺术教育应明确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加快创新发展;“新文科”建设意味着文科应产生理论、产生思想,而艺术要“化人”和“美人”,强调在既有学科之上的“守正创新”,既有对传统的尊重,又有对审美规律和高科技的认知,还有对传统中华文化的坚守。“新文科”建设的路径应从学科、专业、课程、教材、教师等维度出发,立足培养“新的社会科学家”,逐步创立艺术的“中国学派”,对中华文化精髓加以创造性呈现。

影视与动画学院院长郭道荣在主持中表示,此次讲座针对“新文科”建设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解读,为影视与动画学院的师生们打开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对广播电视编导、动画、数字媒体设计等专业的建设,以及影视与动画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带来了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上一篇: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举行开排仪式

下一篇:影视与动画学院两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