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庆祝建党百年】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在成都演出
责编 周小骥

“红梅朵朵多凛冽,来自苦寒贫瘠的山岗,它在风雪中盛开,像朝霞般热烈……”6月21日、22日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在成都东盟艺术中心(大运村艺术中心)演出三场,其中第二场为大运会感恩专场。

音乐剧《红梅花开》从江竹筠的学生时代娓娓道来,江竹筠在接受先进思想的同时,也在不断向身边的同学宣传共产党。从学生到母亲,江竹筠的身份变了,但不变的是她始终对共产党的坚定。音乐剧《红梅花开》共有四幕。

第一幕:讲述江竹筠的学生成长时代。在丁淮老师的带领下,江竹筠和同学们对革命思潮进行讨论,也表达了他们对国家与民族命运的思考,决心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

第二幕:讲述江竹筠投身革命,接受组织的安排与彭梧桐假扮夫妻,负责通信联络工作。在彭梧桐的带领下,同战友们创办、传播《挺进报》。在密切配合、相互依存的工作中,江竹筠与彭梧桐逐渐产生了纯洁的爱情。

第三幕:讲述江竹筠与同志们在进行革命活动时被特务盯上,革命同志们相继遇害。在艰难的日子里,江竹筠的儿子出生。随即,彭梧桐在领导下川东的游击战争中不幸牺牲。

第四幕:江竹筠坚持替彭梧桐完成使命,去自贡寻求盐商的资助,补充游击队伍的装备。江竹筠一行人被抓进渣滓洞,经受酷刑而英勇不屈,壮烈牺牲。

舞台上一幕幕起承转合的剧情、一首首打动人心的音乐、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艺术重现了革命烈士江竹筠短暂但灿烂的一生,讴歌她用青春热血守护共产主义信仰,为国家、为人民英勇赴死的革命情操和崇高气节,让现场近千名观众接受了一次革命的洗礼,也对那段艰难的历史岁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借此呼唤今天的年轻人理应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信仰。

红梅绽放,坚韧不屈。剧目独具匠心地将故事聚焦在江竹筠被捕入狱前,以区别于已经被经典化的歌剧、电影版江竹筠的故事。在《红梅花开》中,江竹筠不再是“英勇不屈”的脸谱化人物,在成为英雄之前,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

《红梅花开》主体参演人员均来自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师生。导演周映辰说道:大部分台上的演员只有1819岁,这是他们第一次上台,已经非常成功。

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表示,这是对同学们一次盛大的洗礼,也是最好的党史教育。红色精神代代传承,这也是学院的希冀,音乐剧《红梅花开》不仅仅是演出完了就结束了,今后学院将把它作为精品实践课程,留给每一届的同学共同参与,共同体悟。“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不仅是传承红色经典题材的使命,是新时代音乐剧好体裁的感召,更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一大批优秀艺术家的凝聚。”

青年歌唱家、音乐剧《红梅花开》的演员代表蒋倩如说,“把江姐的故事以音乐剧的形式呈现出来,这是一个极富意义、极富眼光的选择。”

扮演特务冉克昌、江竹筠同学、卖烟老伯的音乐与舞蹈学院的研究生李愽言表示,首演之后发现还是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我觉得这就是现场演出的魅力。当接收到台下的观众和老师同学们的反馈都很好,让我们觉得这段时间每天早出晚归的排练都是值得的。演出顺利结束,我就对自己很满意。

2020级音乐表演专业的张佳林说到,“这是一堂熏陶式、沉浸式的党史教育课,音乐剧重现红色革命经典,先辈们用热血守护信仰。看到丁淮老师、彭梧桐、周薇薇和江姐一个个年轻革命者牺牲,止不住的哭出来了。” 2020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黄丹说:“我是第一次观看音乐剧!特别感谢学校给我这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革命的道路是艰险的,但是有万万千千的革命烈士,他们就像是红梅一样凌霜绽放在革命的道路上,在未来学业道路上,也将会继续用自己的镜头语言传承革命精神,讲好中国好故事,担当影像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作为家长的陈娜看完剧后表示,“在看之前没告诉过我的两个女儿这是什么音乐剧,她们看得很认真,看完之后主动要求我给她们讲江竹筠的相关革命故事。这种潜移默化式的教育方式能够让她们更全面地了解红色经典文化,而不是一味地灌输。”

随后,该剧将于6月26、27日在自贡盐都大剧院上演两场。


上一篇:四川日报专版报道|一首咏叹青春和信仰之歌——音乐剧《红梅花开》艺术呈现江姐崇高精神

下一篇:【庆祝建党百年】成都大学生合唱团激情唱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