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2022年秋季开学迎新致辞
来源: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责编 周小骥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在新学期开始之际,欢迎大家来到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加入我们的大家庭。同时又非常遗憾,非常抱歉,因为疫情原因,我现在还不能来到成都和大家相聚。今天通过线上,向大家表示我欢迎大家到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喜悦心情。

今年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五周年。自从我被聘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以后,多次地往返在北京与成都之间,成都便成为我割舍不下的牵挂。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五年来,我们锐意进取、团结拼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在高端人才引进、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以及国际交流方面成绩显著。担任学院顾问、学术委员和客座教授的80多位知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几乎都来过成都,而且面对面的与师生进行交流,例如美术家冯远、范扬,理论家仲呈祥,舞蹈家沈培艺、歌唱家刘和刚等都来过学校进行过交流、探讨和辅导。学院现有9个专业,其中3个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同时还与泰国、马来西亚的大学、哈尔滨音乐学院开展本硕博联合培养。美术与设计学院曾经在北京举办过两次师生书画作品展,组建的传统工艺研究院是四川省十个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之一;影视与动画学院每年主办中国动画学年会,多部学生作品在央视频等平台展播;音乐与舞蹈学院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牵头组建成都大学生合唱团曾经拿到了国际合唱节金奖;国际部承办中国-东盟中心多项大型活动,受到了中国-东盟中心的高度赞赏。我在学院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民族男高音高级研修班,已经有5名学员在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民族唱法比赛中获得金奖。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五年来取得的成绩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赘述了,大家入学后,各学院的老师们会给大家介绍,相信未来的成绩单上也会留下你们的足迹。

今年,学院共录取了940名本科生、221名研究生,其中包括来自近20个国家的164名外国留学生。在这里,艺术多学科交叉,世界多元文化融合,国际化、现代化、特色化格外彰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你们赶上了一个好时机,我们学院搬进了新校舍,这里有新大楼,有非常好的新教室,更重要的还有大爱。同学们来到大学后要开阔视野、提高格局、提升品味,不仅要修炼自己的外表、言行、心态、品行,更要修炼自己的良知和灵魂。要锤炼自己的信念、抱负和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要能够做到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艺术是人类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重要形式,所以在学习期间,我希望同学们能做到三点,一是追求艺术之精神,二是提高人文之素养,三是培养慈悲之情怀。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训是“厚德精艺,真美与共”,希望大家闲暇的时候琢磨一下。在此我给大家布置你们进校的第一个作业,什么叫艺术精神?什么叫人文素养?什么叫慈悲情怀?我们怎么去获取“厚德精艺,真美与共”的境界。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同学们要珍惜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咀嚼人生百味,汲取人文思想的结晶。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环境优美、条件优越,同学们要抓住机遇,勤于学习,塑造自我,历练成长。

同学们在未来一定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我相信大家能够战胜它,在你们身上,应该体现出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相信你们也能有这样的责任与担当,这就是时代精神,也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发展的不竭力量。

本来说好我在8月底就要来到成都,跟大家一起开启新学年的新时光,遗憾的是疫情暂缓了计划,我在北京无时无刻的挂念着大家,疫情一旦缓解,我将在第一时间来到成都跟大家在一起共度新时光,期盼我们早日在鹿鸣湖畔、凤凰山上相见!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   郁钧剑




上一篇:抗疫有我 |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留学生志愿者在行动

下一篇:影视与动画学院四部作品入选“第二届海峡两岸优秀影视作品云展览”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