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中国(成都)传统工艺高峰论坛在蓉开幕
文:任可雨 胡忠浩
责编 周小骥

为助力传统工艺振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广大人民对工艺美学的文化需求、促进学术研究交流。11月12日上午,2022中国(成都)传统工艺高峰论坛开幕式在成都东盟美术馆隆重举行。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赵红川出席活动并宣布中国-东盟手工艺作品展、四川省非遗保护传承基地作品展、成渝双城漆艺展正式开展成都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何荣宣布手工艺艺术市集开市。成都市社科联副院长阎星,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毛增印,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执行院长王小军出席活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主持本次开幕式。

王小军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领导专家对传统工艺研究院的指导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是对成大过去一年传统工艺研究和运用的成果总结,更是对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展望。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凝聚起最广大的力量,进一步推动传统工艺奋进新征程,在新时代闪耀光芒。

毛增印在致辞中指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进入时新时代,党中央作出了振兴传统工艺产业的重大决策,传统工艺行业迎来的这个春天。在此背景下,我们应当更加充分的认识到传统工艺在推动当代设计方面的重要价值。让我们以此论坛为平台,通过沟通与交流,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共同推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振兴与繁荣。

仪式现场,毛增印为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授牌“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研学基地”。峨眉武传功夫传承人和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优秀演员现场进行精彩的非遗活态化演出:峨眉武术表演和川剧绝活表演。

开幕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展览和市集。本次展览包含“四川省非遗保护传承基地作品展”“中国-东盟手工艺作品展”“成渝双城漆艺展”三大展览,囊括瓷器、玉器、珐琅、金制品以及雕刻多个门类,收集了大量具有代表性的工艺精品力作。手工艺艺术市集得到了二十余家传统工艺大师的支持,展出摊位达40余个。

下午,举办了“创新与设计·传统手工艺时代表达”主题论坛, 设有“设计学学科建设座谈会”“中国-东盟手工艺文化艺术论坛”两大分论坛。论坛聚集了传统工艺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文创设计师,聚焦于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紧密结合,积极融入中国-东盟手工艺文化研究,紧贴大众日常生活,力图真正彰显出传统工艺的国际化及现代创新性表达。本次论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深入、全面探讨传统工艺内涵形态及价值,回应了其如何实现现代性表达的时代之问,并对传统工艺的振兴传承、非遗保护均有启示与示范意义,助推中华传统文化面向现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省委宣传部、成都市委宣传部、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学校党委宣传部、社科处、研究生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仪式,传统工艺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文创设计师共计百余人在线上参加本次活动。


上一篇:四川省文艺评论基地在成都大学设立

下一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行政直属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