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第七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在成都大学顺利召开
文:李姝 邱子豪图:王识瑞 徐张成 来源:影视与动画学院
王识瑞 徐张成 责编 周小骥

2022第七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开幕式致辞嘉宾合影

11月19日上午,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当代电影》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动画学年会通过网络会议方式顺利举行。中国动画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电影学院、《当代电影》杂志社、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等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副院长郭道荣主持。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致辞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而批准,依托成都大学已有的艺术学科办学基础,按照新的体制和机制而设立的非法人内设综合艺术学院。”当天,恰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五周年之际,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首先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道,学院成立五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艺术人才培养、社会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他指出,动画是深植于每一代人集体记忆中的文化基因,中国动画学年会的举办对推动中国动画及影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动画学会会长马黎致辞

中国动画学会会长马黎指出,新世纪以来面向市场蜕变再生,中国动画在继承传统和推陈出新中不断探索前行,焕发了新的生机。回顾历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学者专家在争鸣思辨中带来了诸多前沿的思考和新颖的表达都为中国动画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有力的助益。她提出,如今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为中国动画艺术的创作与研究提供了崭新的手段,对中国动画的艺术本体认知发出了具有时代感的新的呼唤,对动画人才的需求培养,对专业学科交叉学科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主编皇甫宜川致辞

《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主编皇甫宜川对本次年会的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新时代的动画艺术要坚持守正创新,展现责任担当,牢牢把握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动画艺术的时代定位和历史使命。中国百年中国动画史已是百年中国发展史的一个艺术缩影。他指出,当下高精尖技术突飞猛进,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技术为发展趋势而出现的动画系列、新业态、新场景、新艺术,一方面预示了智能时代动画艺术发展的新方向,一方面也需要我们重新探索技术与艺术交叉下的动画新本体新认知。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教授致辞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教授表达了对本届年会的祝贺。他指出,我们已进入到数字信息化时代,在新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用动画艺术传递中国文化,向世界传递中国大爱、中国大美是本届年会的重要议题。中国作为动画教育大国,本届年会在中国动画的理论建构、中国动画未来的发展方向、大众的动画审美认知、中国动画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等方面提供了一个深入思考、交流的平台与契机,对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创作新时代中国动画大有裨益。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周星教授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周星教授表示,动画电影伴随着一代代人的成长,对于儿童的价值观、世界观、人格塑造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关于中国动画艺术的探讨,不仅仅局限于儿童电影。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向更广阔的影像世界拓展,并吸纳新的高科技,使得动画的艺术发展形成了新的中国特色。探索动画艺术的拓展,既要兼顾于市场表现,还要重视价值引领与教育引领,重视动画在文化内涵、价值观、中华民族文化的引导与传承作用。

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执行院长王小军致辞

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执行院长王小军代表成都大学向全体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成大发展的关心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成都大学动画专业在国家对外宣传、专业人才培养、行业引领示范、地方文化服务等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在教育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动画发展要以专业为基础,以学科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做好“思政+文化”与“科技+艺术”两篇文章,建设有地方特色、中国风范的戏剧与影视学科。

世界动画协会(ASIFA)副主席李中秋致辞

世界动画协会(ASIFA)副主席李中秋指出,近年来动画发展环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动画赖以存在的传播媒介和技术正在经历的数字化、虚实融合的新趋势。在元宇宙时代,动画的角色和意义是什么?动画技术作为元宇宙的重要技术支撑,动画艺术作为元宇宙的重要艺术表现手段,动画将在未来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彩。本届年会在此形势下聚焦动画本体,研究动画发展,立足技术实践,对中国动画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深刻意义。

原世界动画协会副主席,萨格勒布动画节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美国达特茅斯大学电影系教授大卫·埃里克(David Ehrlich)寄语

原世界动画协会副主席,萨格勒布动画节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美国达特茅斯大学电影系教授大卫·埃里克(David Ehrlich)在寄语中首先表达了无法亲临会场的遗憾,同时对中国动画专业的教学水准、实践成果表示高度肯定。他表示,中国所有动画人的努力和对艺术的热爱让中国动画有了一个清晰、肯定的未来。最后,他预祝本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圆满成功。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副院长郭道荣教授主持会议

本届年会为期两天,将围绕“一起@未来·交叉学科视域下的动画体系建构”为题,通过“怀顾过去——回溯中国动画民族之路”“凝聚当前——重振中国动画学派荣光”“智引未来——技艺创新构建汇启新篇”三个分主题论坛与“中国动画百年启示”“中国动画教育论坛”“中国动画创作论坛”“中国动画科技论坛”“中国动画理论研究论坛”五个学术单元展开热烈讨论。

自2016年创办至今,中国动画学年会已成功举办六届,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动画学界独树一帜的学术品牌。今年适逢中国动画百年之际,2022年第七届中国动画学年会获得了来自中国动画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际动画协会(ASIFA)-中国分会等单位的学术支持,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大学等作为指导单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当代电影》杂志社主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四川省2011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承办,wuhu动画人空间、四川省网络视听协会动漫专业委员会、四川省广播电视学会动画专业委员会、四川省网络视听协会高校专业委员会协办,来自国内外近百所高校、动画企业的近百名学者和行业专家与会并参加讨论,3000余名观众在线收看直播。本届年会旨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面向未来社会发展及交叉学科视域下的中国动画学派,以学术论坛助力中国动画学研究,引领中国动画学话语体系,夯实中国动画理论基础,描绘中国动画创作新方向,吸引中国动画人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到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探索中。


2022第七届中国动画学年会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上一篇:《文明互鉴与巴蜀文化数字化工程实验室》获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子机构

下一篇:成都市民建书画院“艺术研创基地”在学院挂牌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