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等院校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论坛第三站在成都举行
文:张静
责编 周小骥

12月28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敦煌市人民政府、甘肃演艺集团共同主办,敦煌艺术应用推广研究中心承办的“高等院校艺术类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论坛”第三站在成都如期举行。来自四川省、贵州省、北京市、重庆市等地的100余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400余人齐聚“天府之国”,就“如何通过共商、共创、共建的方式,充分利用好敦煌文化资源,推动高等院校艺术类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深入发展”等内容展开深入讨论,以期实践优秀传统文化赋能高等教育,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人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高等院校艺术类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在平台搭建、项目实施与专业体系构建等方面的工作,论坛特邀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学功,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甘肃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小承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主持此次论坛。

田学功从历史、自然、艺术等多个维度,向大家分享了甘肃省丰富多彩的研学资源。他表示,此次论坛“旨在以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应用推广研究中心为教育实践平台,携手全国艺术院校,依托敦煌市独有的文旅资源,打造专业力量雄厚、设施设备完善的艺术类教育实践基地,吸引更多的艺术类专业高等院校赴甘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高高校艺术专业办学水平,培育更加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艺术类专业人才。”同时,他向所有高校师生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全国各大高校艺术类专业师生来到甘肃,在行走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怀,解读历史,感悟人生,收集创作素材,激发艺术灵感。”

郁钧剑在致辞中谈到,论坛以“高等院校艺术类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为主题展开分享与探讨,是划时代性的、前瞻性的、具有实践性的。通过艺术类社会实践教学为高校学生‘谋生’提供新途径,并在此过程中筛选出高精尖人才更是十分有必要的。”期待通过此次活动,实现甘肃演艺集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各大高校的友好交流及广泛合作,并在高等院校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方面,产生新的碰撞,达成一定成果。

刘小承分享了甘肃演艺集团近年来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甘肃文化特色方面的经典成果。并向大家介绍了敦煌艺术应用推广研究中心的具体情况。他表示,“期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西南等地高校展开广泛交流,深挖敦煌文化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守正创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论坛现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支锦亦,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启明,四川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黄进,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许燎源,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代钰洪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交流发言。

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四川工商学院艺术学院,四川民族学院美术学院,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艺术与科技学院代表100余所艺术类专业院校,向敦煌艺术应用推广研究中心进行“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合作授牌,为深化敦煌艺术应用推广研究中心与各高校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高等院校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注入了更加强劲的文化动能。

论坛结束后,出席活动的嘉宾们参观了成都东盟美术馆“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中国画作品展”和四川省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传统工艺研究院。

在下午召开的学术研讨圆桌会议上,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学院、安徽工程大学创意产业研究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与敦煌艺术应用推广研究中心人员,围绕敦煌文化的应用及普及推广工作,展开了深入探讨,并结合高校教学工作实际需求,为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


上一篇: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召开2023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篇:畅神——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中国画作品展在成都东盟美术馆举行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