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畅神——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中国画作品展在成都东盟美术馆举行
责编 周小骥

以文化人、以文润城。12月27日上午,由中国国家画院、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承办的“畅神——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中国画作品展”开幕式在成都东盟美术馆举行。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三位艺术家分别向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赠送作品。展览从12月27日持续到明年1月17日。

300件展品分为三个单元

象征着艺术家不同艺术创作理念

本次展览展出三位艺术家的作品近300件,分为“风神尽现”“大道充盈”“世相多姿”三个单元,分别象征着三位艺术家的不同艺术理念。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三位艺术家分别以山水、花鸟、人物见长,他们的艺术也从三个方面代表着中国绘画关照自然的三种方式。他们的作品从自然和生活中吸取新机,蕴含笔墨逸气的书写、文人性情的表达、天地生机的勃发,呈现出旷达超然的艺术境界。

风神尽现——范扬先生的作品画风淳厚,笔墨沉雄,风神尽现。他承继了宋元“大山水观”的绘画传统和宾虹先生“浑厚华滋”的美学思想,具有雄强之骨和深厚学植。“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他的山水不局限于时间与空间,而是以超越传统的独特视角,呈现出具有新时代意义的万千气象。近年来,他的系列“冬奥”“亚运”组画更以生动的人物形象和新闻纪实风格,延展了中国画的表现题材。本次展览还展出了他的巨幅主题人物画,煌煌巨制,尽现生活与生命的光辉。

三位艺术家向学院赠送作品

大道充盈——梁时民先生的作品素雅、沉厚、博大、深邃,虽作花鸟,却有苍茫开阔的山水气质。他的工兼写花鸟图式在当代花鸟画坛独树一帜,他将万物生灵放置在大美自然之中,元气淋漓的色墨效果,赋予禽鸟鸣虫历史的厚度与高古的品格,古雅氤氲的画境中,大道充盈,蕴含着天地正气与蓬勃生机。

世相多姿——王辅民先生的人物画取材于民间艺术和人文风俗,具有强烈的本土意识和现实主义关怀。不论是他笔下的社火、戏剧,还是少数民族题材,都具有超越表象,直指内心的朴素精神。浓烈的色彩与恣肆的水墨冲撞出灵动奔放的表现主义意趣,富有澎湃的生命力量与观念性表达。

通过“游心”“畅神”的艺术实践

嫁接起精神与现世的桥梁

“圣贤映于绝代,万趣融其神思,余复何为哉?畅神而已。”中国画的“物”与“神”,“气”与“韵”,蕴含着画家自我精神与天地自然相辅相依的审美法则。古之圣贤在自然中体悟万般旨趣,追求天人和谐、心灵合一、自由舒畅的审美状态。本次展览的三位艺术家,均根植于中华传统文脉,将文人笔墨注入自然万物与现实生活之中,通过“游心”“畅神”的艺术实践,嫁接起精神与现世的桥梁。

三位艺术家的创作方式,可以用庄子美学中“游”的三个层次来表达:一是崇尚自然的游历,他们的写生作品及采风纪实是“游历”的基础。二是摒弃世俗的游世,“虚己以游世”,他们的作品虽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呈现出不被外物所羁绊的主体性自由精神。三是物与神游的游心,“乘物以游心”,他们的作品融汇了自然规律,以笔墨外化山气韵生动之意,通过独树一帜的视觉语言,把中国写意画推向了超然象外,抒写内在精神和思想意趣的艺术境地。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致欢迎辞,对现场的艺术家、来宾表示欢迎,对画展的开幕表示热烈地祝贺并宣布画展开幕。他说到,“万趣融其神思,畅神而已”,在他们艺术创作的精神状态中,最重要的“畅”字,体现了三位艺术家灵魂的真实与自由。达到“畅神”这种精神境界,需要澄怀静观、应目会心的审美心胸,既是物象之美使三位艺术家精神畅快,更高层次上是他们在体道的感受上产生出来探寻宇宙本体之“道”,表达出对于自然与人类和谐共处的向往和追求。

画家代表范扬介绍了画展情况。“畅神”是需要时间的,需要生命的律动,更需要对民族文化的自信。“畅神”实是追求艺术创作上的自由境界进入无尘俗与功利羁绊的审美理想天地。当然这境界的进入并非易事,不仅需要笔墨技法的娴熟于手,山物象的了然于胸,更需襟怀气度的陶育及心灵的澄澈。而这又非一时数日之功,仅靠后天所学也尚难为。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阿鸽指出,三位画家联袂展出,以优秀的精品力作为我省的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们带来了饕餮艺术盛宴,是我省近年来对外交流展览的高水平与高规格。三位艺术家都在当代中国画创作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以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在当代中国画界占有重要的位置。希望以后能够搭建更多北京、四川两地艺术家交流探讨的平台,为我省的中国画教育和传承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四川省美协副主席、成都市美协主席姚叶红指出,这次画展汇聚了当代中国画三位杰出代表的画作,这些作品蕴含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跨越时空,触动每一位观众的心灵。希望四川的中国画家们向三位艺术家学习,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展览在成都东盟美术馆举办,这是对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支持,更推动了成都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展览文化惠民

师生感悟中国画本体语言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主持开幕式。她表示,中国画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承载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高校美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展现了他们深邃的构思、饱满的情感和精湛的笔墨,既体现了中国画艺术的传统精髓,又彰显了时代精神和创新意识,必将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与心灵的盛宴。

本次展览策展人、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叶莹表示,三位艺术家作品中所呈现出的生动气韵和高古意境,重气格、现品格的艺术精神,将被青年学子们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为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当代中国画传承发展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

美术与设计学院2021级美术研究生李娜表示,“看了展览后,画家在表现作品时却赋予了一种人生哲理和对生活品味的追求,这是艺术家对人生哲理的思考,加强了我们对传统艺术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体会笔墨精神作为中国画本体语言的内涵与外延。”

开幕式后举行了笔会,艺术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与学院的师生进行互动,上演了一场生动而高质量的中国画现场教学。

在专题论坛上,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与四川省诗书画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薛磊,四川省美协副主席、成都市美协主席姚叶红,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张跃进,成都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陈荣,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导、展览学术主持吴永强,成都市文联副主席、成都市美协副主席陈志才等专家们就关于中国画创新与教育、中国教学在高校艺术教育中如何守正创新、当下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开展了讨论。美术与设计学院部分师生聆听论坛。



上一篇:高等院校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论坛第三站在成都举行

下一篇: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同影视与动画学院签订科研人才合作协议并挂牌多个合作平台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