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封面新闻】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艺术学院办学应考虑艺术之间贯通
来源:封面新闻
责编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

“我觉得艺术上有很多东西是可以贯通的,所以艺术学院办学,应该从这个角度来考虑。”10月15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谈及艺术学院办学时这样说。

当日,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举办的“大美山川 画意成都——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教学研究展”在北京市奥体公园书画频道美术馆开展。

“我们把这个展览放在北京,向北京展现我们的四川元素。”郁钧剑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品中有牦牛、有熊猫、有雪山,这些都是潜移默化体现的四川元素。”

郁钧剑是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独唱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演艺中心主任,现任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在郁钧剑看来,音乐与绘画在他的创作过程中是贯通的,“比如我这次展出的《水仙图》,构图时我觉得这一排水仙最难放的就是花朵的位置,怎么把花朵的参差高低展现出来?我就想到了五线谱,按照五线谱的排列来(摆放花朵),这就是音乐与美术之间的相通。”

郁钧剑将这种贯通推及艺术院校办学,作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的他表示想在艺术学院里达到融会贯通的状态,“我们现在很多艺术学院,都是一个大的艺术学院下面很多分类,但缺少在艺术之间的融会贯通。”

位于成都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于2017年11月19日,首任院长由音乐家郁钧剑担任,著名艺术教育家彭吉象、作曲家徐沛东为学院特聘学术院长。学院下设美术与设计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国际部四个教学单位,并聘请画家范扬、歌唱家刘和刚等担任专业学院的特聘院长。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三年,我们在音乐上,比如我们的民族男高音在北京已举行了几次音乐会,在成都也举行了(音乐会),所以可以说在音乐上,我们已经占领了一定高地。这次展览是希望我们的书画走进北京、面向全国,也是为了打造我们成都的文化品牌。”郁钧剑说。

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50余位师生(包括本院专职教师、客座教授和部分研究生)作品80余件,囊括书画、油画、水彩、漆画、版画及综合材料绘画等书画形式,包含了脱贫攻坚、大美四川、美丽乡村、时代凯歌、国际交流等主题,力图多角度呈现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四川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民族风貌、“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方面的实践成果。展览将从10月15日持续至10月25日,旨在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促进当代书画绘画艺术交流与发展,检验学院书法教育教学成果。



上一篇:【搜狐新闻】大美山川,画意成都!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教学研究展在北京举行

下一篇:【封面新闻】来北京奥体公园看“画意成都” 除了熊猫、四川漆画还有这些……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