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封面新闻】来北京奥体公园看“画意成都” 除了熊猫、四川漆画还有这些……
来源:封面新闻
责编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

10月15日,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联合举办的“大美山川 画意成都——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教学研究展”在北京市奥体公园书画频道美术馆开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在开幕式上表达了对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期望,他表示,学院在教学与人才培养上应该把“中国-东盟”名称很好地用起来,把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各国的文明复现,“因为作为一个大国,作为一个强国,我们的话语权、我们的软实力、我们核心价值观需要靠大家不断的努力来推广、来传播,我们的国家才能够成为真正的大国、强国。”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认为,艺术学院的办学应该从不同艺术类型之间的贯通来考虑,“比如我这次展出的《水仙图》,构图时我觉得这一排水仙最难放的就是花朵的位置,怎么把花朵的参差高低展现出来?我就想到了五线谱,按照五线谱的排列来(摆放花朵),这就是音乐与美术之间的相通。”

开幕式上,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小军介绍,位于成都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于2017年11月19日,首任院长由音乐家郁钧剑担任,聘请著名艺术教育家彭吉象、作曲家徐沛东为学院特聘学术院长。学院下设美术与设计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国际部四个教学单位,并聘请画家范扬、歌唱家刘和刚等担任专业学院的特聘院长。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举办,学院19万平方米的新校区作为大运村的核心区域,将于今年全面建成。

此次展览策展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建翔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50余位师生(包括本院专职教师、客座教授和部分研究生)作品80余件,囊括书画、油画、水彩、漆画、版画及综合材料绘画等书画形式,包含了脱贫攻坚、大美四川、美丽乡村、时代凯歌、国际交流等主题,力图多角度呈现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四川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民族风貌、“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方面的实践成果。

“比如大幅油画作品《湖广填四川》(刘遂海作)是对四川历史文化的一段记忆进行了梳理;漆画《记忆中的风景》(杨波作)是我们的一大特色,因为漆画的主要创作地区在福建和广东,我们引进这种沿海地区的绘画作风,结合四川自己的漆的原材料进行创作,也希望能在四川把漆画进行推广;还有著名画家王申勇的《熊猫》,他非常擅长画熊猫,熊猫是四川的一个形象代表,也是这次大运会的一个吉祥物,所以我们专门挑选了这幅作品给大家展示。”张建翔在向记者介绍部分参展作品时说。

张建翔还表示,参展作品中描写山水的内容相对较多,“有很多描写川西高原雪山的场景,也希望大家有机会去四川看一看。”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系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以来首次赴京展览,张建翔表示,“选在北京办展,是希望在首都、在我们的文化政治中心,向广大观众、向所有艺术爱好者,展示学院这些年在美术教育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把西南地区的发展、我们的教育发展、艺术发展给大家做一种呈现。

在当天举行的研讨会上,围绕“画展呈现出的创作特色”和“结合学院未来的发展谈美术教学特色”主题,北京大学教授李松、《中国美术报》主编王平、清华大学教授陈池瑜、《美术报》主编尚辉等20余位嘉宾,以及学院教师、研究生代表近100余人站在当代中国社会对书画艺术创作、发展及教学需要的角度,发表了艺术见解和工作建议。

据悉,此次展览将从10月15日持续至10月25日,旨在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促进当代书画绘画艺术交流与发展,检验学院书法教育教学成果。


上一篇:【封面新闻】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艺术学院办学应考虑艺术之间贯通

下一篇:【今日头条】成都市民建书画院走进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