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封面新闻】“比较艺术学”如何发展?专家建议:从规模化建设转向内涵式发展
责编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

11月13日,“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比较艺术学专业委员会首届年会暨对话·交融·建构:新时代语境下的艺术学话语体系建构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校区举行。据悉,本次研讨会围绕比较艺术学学科体系建构研究、不同视域下的艺术门类及艺术史研究、比较视域下的艺术理论及批评研究、跨文化视野下的美育及艺术教育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艺术产业研究等五个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来自上海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4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活动。

“作为一门新兴学科的比较艺术学,能应运而生,绝非偶然,它既是时代的呼唤与现实的需求,同时也是艺术学自身学科建设发展的要求。”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表示,我们应该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加快这门新兴学科的建设,从而引领中国艺术走向新台阶。

“比较艺术学发展到今天,应该从规模化建设转向内涵式发展。”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廷信谈到,比较艺术学应该逐渐走向专门化,在专门的领域产生新成果,培养新人才,相信此次活动的举办对比较艺术学内涵式深入发展有积极地帮助。

“不比较,没得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曹顺庆认为,学术研究不比较就有可能走入迷途。他谈到,比较艺术学是跨国家、跨民族、跨文化的艺术比较,也是跨学科、跨门类、跨视域的比较,比较艺术学的产生不只是为了比较,而是通过比较发掘出更深刻的艺术规律。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小军认为,文明因交流而丰富,因互建而发展,相互学习能够充实自己,比较艺术学专业委员会的产生恰逢其实,有着广泛的基础,也有着希望和盼望的未来。他希望学科逐渐取得更大成果,借此机会能够拓展知识面,提升学习和研究的层次,为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国务院参事室】冯远:艺术应真实记录和生动描绘一个时代的多维精神图景

下一篇:【神鸟知讯】学者专家齐聚东盟艺术学院 共话比较艺术学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