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艺术访谈||闵盈:虚·静
文:Tracy 来源:95arT
责编 周小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

闵盈

1995出生于四川眉山,2017年毕业于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获艺术学士学位,2020年毕业于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现Assumption University博士在读。

 

Tracy:看了你的作品,给我一种飘渺的感觉,谈谈你对绘画对象进行朦胧化处理的用意呢?跟材料本身有关系吗?

M:画面感觉跟材料有一定关系,但关系不大。我自己觉得对画面感觉处理影响更大的是自己想表达的情绪。你看到我的水墨作品也会发现有这种意味。我在生活中是一个比较喜欢安静的人,在绘画中也更喜欢表达雅致、朦胧、虚静的意境和韵味。平时自己也会寻觅这样的景致,也会不自觉地表现出这样一种状态,情感也正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逐步袒露,心情也更加轻松愉悦,这也许是我现实生活照应在画纸上的隐喻吧。

 

Tracy:在一段时间中,你会锁定某个关注点吗?你又是怎样看待一个艺术家的关注点呢?

M:在一段时间中,会相对关注一种感受。但也会随着遇到的人和事,慢慢发生改变,变得更加走进内心,更加关注生活本身。以前也画过一些自己感受并不强烈的物象,后来才慢慢体会,也许它需要这样一个过程才会更加深刻。以前不理解,但后来我发现只有在现实生活中带来真实感受,才会使作品更有生命。事实也是如此,我画自己情感想要表达的,也能从中感受到更多的快乐。

 

Tracy:疫情对你的绘画有没有影响?比如题材与对绘画的态度方面?

M:疫情对于我的绘画有一定影响。疫情期间,我参与创作了全国20多所高校共同创作的《夜空中最亮的星》等全国抗击疫情作品。捐赠给援鄂医疗队时,他们的反馈,让我更加坚定了画画的方向,没想到能给予他们这么特殊的力量,这也促使了我更加关注当下。换个角度讲,画画本身也需要静下来,这也许是一种幸运,让我有了更多画画的时间,坐下来想想画画的意义。


Tracy:长期的创作过程中,你是否会遇到创作惯性思维与习惯性表达手法的问题呢?你是如何处理的呢?

M:我觉得惯性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在开始时会去寻求一种绘画语言,当绘画语言形成后,又会去寻求打破它。早时练习书法,孙过庭《书谱》中提到“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我认为古人很好的解释了很多问题,同时我也认为只要这个绘画语言只要能够表达好你当时的内心感受,就是一个好的方式。

 

Tracy:在你的创作过程中,你认为理性思维与感性思维,谁更重要?你是如何平衡的呢?

M:我认为艺术中感性与理性是交互式的形式出现。如果只能选择一个,那应该是感性,它是我们对生活的艺术性表达。就像《静待花开》系列中的一次旅行的场景,它的某个瞬间打动了你,首先带给了你情绪上某种感性的感受,你才会理性的思考怎么尽可能的去还原你的感受,再感性的去表达出自己主观的感受,如此往复,最终盛开出情感的花朵。

 

 

参展情况(近两年):

2020年  作品《路-转角》获第二届四川艺术节“文华奖”

2020年  作品《高原花开》入选第十一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作品展

2020年  作品《岁月可回头No.02》参加“五彩天府”当代水彩邀请展

2020年  作品《岁月可回头No.03》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水新材料作品展优秀奖

2020年  作品《重启》参加 “大美山川”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教学研究北京展

2020年  作品《静待花开No.05》入选“行云流水”第九届云南省水彩展

2020年  作品《24小时》参加四川湖北文艺界“两新”青年抗“疫”作品展

2020年  作品《苏醒》参加天府美术年度作品邀请展

2020年  作品《援鄂医疗队》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展

2020年  作品《不曾远去2》入选“大匠之路”农工党四川省诗书画院届展

2020年  作品《归期》参加四川省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

2020年  作品《静待花开No.08》入选第十届“画意成都”美术作品展

2020年  作品《24小时》参加全国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主题展

2020年  作品《救援》入选“众志成城”四川省抗疫美术作品展

2019年  作品《汽车国No.05》入选“视界”插图艺术作品展

2019年  作品《重启》获四川省第七届青年美展 优秀奖(最高奖)

2019年  作品《不曾远去》获四川省第五届工笔画名家邀请展 优秀奖(最高奖)

2019年  作品《1814》获四川省第九届新人新作美术展 优秀奖(最高奖)

2019年  作品《静待花开No.03》获四川省水彩画年度美术作品展 优秀奖(最高奖)

2019年  作品《安》入选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成果展

2019年  作品《那年记忆》入选四川省岩彩画·壁画美术作品展

2019年  作品《1814》入选THE 2019 AMERICAN ART AWARDS

2019年  作品《安》参加四川·重庆水彩艺术作品联展

2019年  作品《No.01后风景》入选潮汕水彩年展暨粤、闽、赣三地联展

2019年  作品《汽车国No.02》入选第七届全国插图双年展

2019年  作品《守侯》入选第九届“画意成都”美术作品展

2019年  作品《静待花开No.03》入选广西省水彩画年度作品展

2019年  作品《静待花开No.08》入选首届“画说成都”水彩美术作品展

 

 

 

 


上一篇:访谈|对话索超:漆路漫漫

下一篇:【网易新闻】中国动画学研究践行者——钟远波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