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访谈|对话索超:漆路漫漫
文:TheArtHunter寻艺 来源:TheArtHunter寻艺
责编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


艺术家·索超

 

ARTIST·SUO CHAO

Interview and Works

 

 

采访者 | 钟洵

受访者 | 索超

编    辑 | 钟洵 赵晶

校    对 | 张巧族

图    片 | 艺术家本人

文字整理 | 钟洵

 

 

 

Q · THE ART HUNTER

索老师,可以麻烦您简单介绍一下漆画的制作过程吗?

 

A · 索超

 漆画,顾名思义是以天然大漆为媒介,将传统漆器髹饰工艺转换为现当代绘画语言的可能性,形成独特的漆艺术语言。其实最先出现的是漆器,漆器是漆艺的主体,漆画一直伴随着漆器而行,现代漆画它是经过了语言的转换与观念的突破,循序渐进,实现了形态的独立,才有了自身的语言体系。

漆画的制作过程实际上是非常繁琐的,因为它是工艺性与绘画性的双重表现。材质和工艺是漆画的物质手段,也是构成漆画语言的基础;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配合蛋壳、螺钿、金银箔等等材料。以描、撒、刻、堆、贴、罩、磨等手法,使得漆画的语言更加丰富。这也是在《考工记》里讲到的中国古代造物,讲求“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的造物规律。

一层层的镶嵌,一遍遍的打磨,所以自己漆画作品的产量并不高,创作一幅作品的周期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甚至一年。一般都会几幅作品同时开工。

 

 


Q · THE ART HUNTER

 

之前我们有提到您在福州系统地学习漆画地制作过程,您可以讲一下当时的情况吗?相对于其他地方,如福州和成都漆画工艺有何异同呢?

 

A · 索超

2015年,我在漆画名家杨波老师的工作室学习,杨老师也是我漆画的启蒙老师,在我成长的道路上给了我很多的帮助。2018年夏天的时候,我有幸可以在漆画名家郑频老师的工作室学习,并进修于福州非遗漆艺高级研修班。在郑频老师工作室学习的这段时间,非常难忘的一段艺术经历,我在漆画创作风格上有的新的转变与突破。这也更加确定了我在漆艺发展道路上的决心。

福建是漆画大省,准确的说,我在这里是系统的接触了福州漆工艺,特别是见识了福州脱胎漆器的装饰手法,提升了我的眼界,让我对漆有了新的认识。成都漆艺是中国最早的漆艺发源地之一,工序繁多、制作精细、尤以“三雕一刻”等技艺为特点,独树一帜。所以不管是福州漆艺还是成都漆艺,我觉得都各有各的语言特色。

技法固然重要,但对我自己来说,我可能更看重的是艺术创作的思想,技法只是为画面的效果所服务,因为我更偏向绘画的领域。“以漆入画、画为漆先”,这是我对漆画的理解。

 

 

 

Q · THE ART HUNTER

 

 

《巴蜀之光》《丝路敦煌》《梵音》等作品是围绕着宗教题材,看得出您是对此饱含兴趣。在聊天中,得知您是参加了国家艺术基金的项目,可以讲一下此项目的开展过程以及对您创作的影响吗?

 

 

A · 索超

宗教题材是我绘画过程中比较感兴趣的一个点,传统的石窟艺术它总会呈现出一股神秘感与厚重感。在2018年的时候,有幸参与了西南民族大学国家艺术基金“巴蜀石窟造像绘画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近距离的感受各位艺术家对石窟艺术所保持的一颗虔诚与敬仰的心。这些出自于古人之手的佛龛造像,经过千年风雨沧桑,气势却依然恢弘,遥想古代工匠是在何等虔诚的心境下,才能铸造出如此规模宏大的佛龛。皇泽寺、千佛崖、巴中的西龛、南龛、水宁寺以及重庆的大足石刻,都让我震撼和感动。   

在宗教题材绘画的表现中,我不能从图像到图像,把作品画成石窟的再现,而是应该以创作的形式表达出自己的主观感受。在作品《巴蜀之光》中,我对崖壁上大小不一的佛龛造像进行分解与重组,构建一种新的空间关系。利用大漆的独特属性,去营造出一种神秘的画面氛围感,强调个人的主观意识,完成宗教题材的再创作。

 

 

 

Q · THE ART HUNTER

 

《蜀往》、《迷踪》等作品中融入了皮影等非遗元素,选用这些元素的契机是是什么呢?

 

A · 索超

每个人的性格都可以在画面中呈现出来,我比较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大漆,承载着东方文化的独特性,这也是它深深吸引我的地方。每一次的创作都是从心灵深处描绘自己的观念,到拥有自己的观念,再到刷新自己的观念。

《蜀往》这幅作品也是我这个系列一个新的开端,成都皮影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来关注,但传承毕竟是极少数人才能做到的。在创作手法上,我采用了绘画艺术中的“蒙太奇” 手法,传统的文化元素,当代的艺术表现手法。“断了线的风筝”,也寓意着传统文化的断层。“路标指示牌”暗示着传统文化该何去何从,但同时它又为传统文化指明了发展的方向。中国传统文化是非常博大精深的,需要我们去学习,去关注。


120×180cm/大漆、瓦灰、蛋壳、箔、螺钿/2020

 

 

 

 

Q · THE ART HUNTER

 

您原作的肌理效果是非常丰富的,想必其中参杂了许多偶然性,但看您一系列的画作之后会发觉其画面中表现的元素是有延续性的,这也是根据日月积累的经验而呈现出来的效果。那在您看来,艺术家应如何把握这种创作状态?

 

A · 索超

对的,那天您也专门看了原作,漆画的这种质感,需要我们近距离的去触摸、去感受。它这种独特的漆语言,并非完全可控的,所以说漆画是“人画一半、天画一半”。

我在从艺的道路上,不停地去尝试、去否定、去创新,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同时也是艰辛的。我需要不断的去尝试过后才知道自己该从哪个点去切入,找到适合自己的画面语言,并非所有的东西是一成不变的。我也是在创作了一些作品之后,不经然的发现,我的画面里有一些传统文化的元素是具有延续性的。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开端,我会继续将这个题材延续下去,从另外一个角度继续探索自己与漆的关系。

 

 

 

 

 

 

Q · THE ART HUNTER

 

您觉得一位从事艺术行业者,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是什么呢?

 

A · 索超

随时要有创作的激情与敏锐度,我自己是从事漆画创作方向的,漆艺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何突破传统的束缚,结合当下的时代语言,做到推陈出新,这是我们共同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一名从事艺术行业者,应该做的就是创作出更多、更有意义的作品吧,对漆艺的传承不敢讲,但有义务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漆艺术,关注漆艺术。

 

 

 

Q · THE ART HUNTER

 

据我了解,大多青年艺术家处于困顿时期,一方面面临要解决温饱问题,另一方面对从事艺术行业仍保持热情。那您作为一位青年艺术家,您对此有什么见解吗?

 

A · 索超

这对于每一位青年艺术从业者来说,可能都会是一个比较难以权衡的问题,也是非常现实的一个问题吧。对于我个人而言,工作是为了拥有物质基础,创作则是为了充盈自己内心的精神世界。画画毕竟是一辈子的事情,自己喜欢就好了。我也不是理想主义者,还是切实的感受生活,珍惜当下、不忘初心就好!


 

 

 

Q · THE ART HUNTER

 

您作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青年教师,您觉得您应如何在艺术专业上教导学生?

 

A · 索超

在我追随艺术的道路上,我的恩师罗徕教授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他影响我的不仅仅是对待艺术虔诚的态度,更重要的是需要乐观对待生活,真诚对待朋友,细心对待学生。所以我也是以“教学相长”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学生。

在专业理论上,认真备课,用心给同学上好每一堂课,在专业实践上,帮助同学寻找适合自己的艺术创作风格,把他们自身优势的艺术特征挖掘出来。这对我同时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也比较重视漆艺、综合材料等方向的发展,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有这样一个良好的学习文化氛围,我们在艺术道路上会走的更加坚定。

 

 

 

Q · THE ART HUNTER

 

您作为一位学习、生活、工作在西南地区的艺术家,这段经历对您创作具有什么影响?

 

A · 索超

在过去的9年里,我都是在西南地区学习、创作,生活。而且成都是一个非常具有包容性的城市,在这里,感谢学校提供给我的平台,让我得到了许多老师和艺术家的指导与帮助,同时开拓了自己的眼界与思想。在今后的时间里,我也会继续在这里学习、创作和生活,我喜欢这里的文化氛围,我画面中的很多的元素都是受到了这里文化和生活的熏陶。

 

 

1991出生于甘肃,现居四川成都

2015年毕业于成都大学美术学院,获艺术学士学位

2019年毕业于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

现为福州漆艺研究会会员、成都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成都市漆画艺委会委员、成都市综合材料艺委会委员、成都文联签约中青年艺术家、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现任职于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2020年  作品入选“把大凉山寄给世界”-四川省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四川美术馆)

2020年  作品入选“大美成都 文旅四川”-成都现代风景油画院首届作品展;(杜甫草堂诗书画院美术馆)

2020年  作品入选“爱成都·迎大运”暨第十届“画意成都”美术作品年度展;(文轩美术馆)

2020年  作品入选“大美山川 画意成都”-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教学研究展;(北京书画频道美术馆)

2020年  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大匠之路”第4回农工党四川省诗书画院届展;(福宝美术馆)

2020年  作品入选庆祝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书画作品展;(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馆)

2019年  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巡展项目“当代彝族题材美术作品展”;(中央民族大学美术馆)

2019年  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成都漆艺创新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汇报展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馆)

2019年  作品入选未来档案”第四季;(成都画院)

2019年  作品入选“漆·记”成都漆艺创新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中国艺库·艺空间)

2019年  作品入选成都漆艺作品展;(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馆)

2019年  作品入选四川省第七届青年美展;(四川美术馆)

2019年  作品入选“彝风艺彩”彝族漆器作品展;(四川大学美术馆)

2018年  作品《梵音悠悠》荣获全国美术与设计大展三等奖;

2018年  作品入选“漆缘”中越漆画展;(越南)

2018年  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梵影丹青”专项主题展;(西南民族大学美术馆)

2018年  作品入选“图画四川-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作品展”;(云端美术馆)

2018年  作品入选“手艺成都”作品展;(四川省图书馆)

2017年  作品入选四川省第六届青年美术作品展;(四川美术馆)

2017年  作品入选献礼中共十九大-四川省美术书法摄影主题展;(四川美术馆)

2017年  作品入选“华彩漆韵”-全国高校漆艺创意实验展;(广州)

2017年  作品《红土》荣获全国首届研究生艺术作品展造型类漆画“金奖”;

2017年  作品入选四川省首届漆艺精品展;(四川省博物馆)

2017年  作品入选“吾”创年华·2017浓园国际艺术村年度展;(天艺·浓园国际艺术馆)

2017年  作品入选“画意成都”美术作品年度展暨名家名作邀请展;(文轩美术馆)

2016年  作品入选“四川省第八届新人新作美术作品展”;(四川美术馆)

2016年  作品入选“画意成都”美术作品年度展暨名家名作邀请展;(四川省图书馆)

 

 

 

 

 

 

 


上一篇:【凤凰网】成都大学生合唱团举行“爱成都 迎大运”专场音乐会

下一篇:艺术访谈||闵盈:虚·静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