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成都商报】成都大学传统工艺研究院成立
来源:成都商报教育发布
责编

原文链接: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

1月26日,成都大学传统工艺研究院在成都大学内揭牌成立,计划围绕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产业发展、国际交流、美育和艺术教育五方面,将研究院建设成为集研究阐发、教育传承、宣传普及、社会服务、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为一体的具引领作用的省内一流传统工艺科研平台。

现场,彭吉象、许燎原、刘兴全等24位传统工艺领域专家学者获聘成都大学传统工艺研究院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与首届咨询委员会委员,助力传统工艺研究院建设发展。

据了解,中国传统工艺作为中华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体现了工艺美术的一般特征又显示了民族文化的鲜明个性,有烧造、织绣、印染编结、木作、营造、装潢、扎糊、剪镂、刻印、画绘、塑作等技艺类。四川传统工艺资源丰富、种类繁多、技巧精湛,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浓厚的地域特色,是巴蜀文化之根。2018年,在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成都市项目数量居冠,成都漆艺、蜀锦织造、蜀绣、青神竹编、成都银花丝、绵竹木版年画、蜀山窑、木艺榫卯、藏族让炯艺术等传统工艺扬名国内外。

据介绍,成都大学成立传统工艺研究院今后的工作任务将从以下五方面详细开展:

1.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

推进传统工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理论研究、技术研究,构建行业科研教学平台,促进社会传统工艺的普及教育,深入发掘传统工艺中蕴藏的中华传统美学精神,显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继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

扩大传统工艺的传承人队伍,提高他们的审美水平和制作能力,将传统工艺作为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实施重点。特别是四川作为传统工艺的大省和强省,在国家大力倡导创新的大环境下,鼓励更多富有想法的年轻人、设计师们投身到传统工艺的振兴计划中,提高传承能力,发扬创新精神,增强当代意识,强化美学观念,努力提高省传统工艺产品的设计水平、制作水平、质量水平,努力提升省传统工艺的整体水平。

3.从产业发展角度

传统工艺研究院将注重产学研融合,实现转化创新发展,积极开展校地合作,继续加大同省内外实践基地和平台的建设,推动省传统工艺的创新性发展,同时推动传统工艺的时代转换,提升广大群众的生活美学价值,巩固传统工艺生存和生长的土壤,为传统工艺的发展输入新的活力,努力使作为文化产业的传统工艺成为新的生产力,使传统工艺成为振兴四川经济新的驱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4.从国际交流角度

从古代的”丝绸之路开始。中国传统工艺品就是我们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重要载体。今天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作为南方“丝绸之路起点的成都市,更应该加强传统工艺的

国际交流合作。树立中国传统手工艺品的国家形象,探索传统工艺的学术化、产业化之路,让中国传统工艺真正走出国门,进入海外市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5.从加强美育和艺术教育

高等院校承担着向全体学生,乃至广大国民普及美育和艺术教育的重要任务。去年十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明确指出,需要”让广大学生在艺术学习过程中了解中华文化变迁,触摸中华文化脉络,吸取中华文化艺术精髓”。优秀的传统工艺既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全体学生和社会群众美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

红星新闻记者 刘珂君 摄影报道



上一篇:【四川观察】传统工艺咋振兴?成都大学专门成立研究院

下一篇:【中华网】成都大学生合唱团举行“爱成都 迎大运”专场音乐会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