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美术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作品观摹暨范扬首届绘画高研班结业汇报展开幕
来源:中国美术报
责编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DBMQVJ38ABlFzDMGiFEYQ

5月19日,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中国美术报》社主办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作品观摹暨范扬工作室首届高研班结业汇报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举办。展览展出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18位老师及范扬工作室首届高研班21位学员作品60余件,其中包括山水、花鸟、人物画等,全面展示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暨范扬工作室的中国画教学成果。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聘院长范扬,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院长、美术与设计学院执行院长罗徕及范扬工作室首届高研班全体学员、学院师生代表和媒体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展览开幕式由《中国美术报》社社长、总编辑王平主持。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始终强调把国际学生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放在重要位置,办学上坚持艺术教学与艺术实践并重,通过名家师承、设立导师工作室制度、搭建艺术平台等方式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开幕致辞。据介绍,范扬绘画高研班是继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后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又一高质量、高水准、小班制的研修班。在郁钧剑看来,从艺术的角度,歌唱与绘画殊途同归,都要经历四个阶段。“歌唱的第一步首先要解决好听的问题,用在绘画上,就是要解决好看的问题,这是对基本功的要求。第二步就是要在好看的基础上质朴,第三步则是在质朴的基础上典雅,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形成强烈的个人色彩,独特风格是集好看、质朴、典雅于一体的。”

于2019年9月开班的范扬绘画高研班,共招收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21名,他们均为具有一定绘画基础且小有名气的青年画家,其中也有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优秀研究生。绘画高研班课程分为理论课、创作课和写生课,高研班为期两年,结业后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颁发结业证书,并举办结业画展。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聘院长范扬开幕致辞。作为导师,范扬对于绘画高研班学生的作品很满意,“这一届学员有受过专业训练的画家,也有从别的领域跨界而来的新手,他们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之中,并在中国画创作领域取得了成绩。例如学员唐非非,她将动画领域的创作实践带入中国画创作,并获得了与众不同的感悟。”学习过程中,范扬多次带领学员外出写生,“走进自然和体验自然是每个艺术家必须具备的基本功,也是取得创作源泉的必由之路。我们正在这条路上前行。”在范扬看来,此次展览是在继承弘扬民族文化的基点上举办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师生创作正在中国画传统画法的基础上稳步地、扎实地向前推进,这也是学院的文化指向和精神要求。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院长、美术与设计学院执行院长罗徕开幕致辞。本次展览以“艺缘、情缘、乡缘:范扬高研班”为主题内容,展示的作品都来自于生活,并让我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绘观中国的传统文化,都具有静内心、提境界、宜健康、促和谐等进步因素,在罗徕看来,“今天展出的作品,一笔一画,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一景一物,均渗透着画家对中国画艺术的深刻认识和对传统艺术的深刻感悟,寄托着艺术家对生活的向往,流露着对家乡浓浓的喜爱之情。”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开幕致辞。教书育人是一个繁杂的系统工程,在王青云看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成立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而中国画的创作与研究也是中国国家画院的重要任务之一,此次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中国美术报》社主办的展览,对促进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传承具有积极意义。

展览开幕式由《中国美术报》社社长、总编辑王平主持。此次展览也给王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次结业展中,我们可以明确感受到范扬老师的教学特色。作为中国当代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范扬鲜明的绘画语言风格让学员对中国画的创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学术思考,展览作品也向大家展示了中国传统绘画的审美特色和创作方法。此外,范扬老师在教学中所贯彻实施的生活和艺术的关系也在展览中有所体现。参展作品中,无论山水、花鸟都带有强烈的地域特色和生活气息。同时,展览也体现出了范扬老师因材施教的特点,绘画高研班的学员都在试图寻找自己的绘画语言,他们‘师心不师迹’,学习老师的创作方法、思想,而不是简单地学习老师的绘画样式,这就是教学的收获。”

作为范扬工作室首届高研班学员,黄荣冬对于能够跟随范扬老师学习并来京举办结业展倍感激动。“感动、感恩、感谢是我此刻最想表达的情感。首先,感动,我们高研班的21位学员在跟随范扬老师学习的两年间,在他的言传身教之下都取得了不小的收获和进步,并创作出了令人满意的作品。其次,感恩,以书入画、以画入书的范扬老师经常向我们示范创作、教授锤炼笔墨语言的方法,他还带领我们开展了大量的写生实践,在凤凰山、都江堰、青羊宫和皖南等地的写生活动中,范扬老师因材施教,引导我们从写生中感受中国画创作与创新。第三,感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举办范扬绘画高研班,同时也非常感谢中国国家画院和《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为我们提供了此次展示平台与机会。”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这既是对学生过去两年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创作的鼓励。



上一篇:【海外网】范扬首届绘画高研班结业汇报展开幕

下一篇:【自贡网】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预计6月正式公演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