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封面新闻】红梅花开|梅花精魂赋神州
文:蒋蓝 来源:封面新闻
责编 周小骥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id=7693978&channelId=null

6月21日,看完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尽管已是晚上10点多了,但我心潮澎湃,难以平静。几颗星辰闪烁在天际,好像星河里的灯塔。

我对江竹筠算是熟悉的,多次去过自贡市大安区江家湾江姐故居参观。但我对她的成长史又有些模糊,她在几代人的记忆里,都是定格于重庆渣滓洞英勇献身的那一刻。实际上,1928年自贡一带发生大旱,这让本就贫穷的江家雪上加霜,江姐的母亲带着她和弟弟来到重庆,寄居在她舅舅家里。为让弟弟读书,9岁的江姐便随母亲到重庆一家织袜厂当童工……

这一变化,成为了音乐剧几个焦点的起点,由此展开了江姐读书、觉醒、革命、婚恋、就义的音乐叙事。该剧采用了年轻人较为喜欢的音乐剧体裁,用艺术的形式为观众们展现了江姐被捕之前的精神成长史。

音乐剧在舞台上首次展示了围绕江姐一生的重庆市区、万县街头、自贡盐场、四川大学、重庆渣滓洞等5个连续空间的转换,深刻地、令人可信地演绎了“没有人是天生的英雄”的成长历程:一个具有强大亲和力的英雄形象,更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

诞生于1964年的歌剧《江姐》,不仅是江姐题材的巅峰之作,也是中国歌剧史上的一大高峰。尤其是那首《红梅赞》,已经成为经典当中的经典。但音乐剧《红梅花开》的音乐展示了更为辽阔的场景,音乐家徐沛东为本剧精心作曲30余首,尤其是创新地将《摇篮曲》改编介入进剧,非常有创意,表现了江竹筠母性柔软的一面。

全剧音乐深刻动人,全场多次响起的掌声应证了原创音乐与红色题材“对撞生成”而起的两条明暗之线:明线是江姐由一位天真烂漫的少女逐步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历程;暗线是江姐与同学、与战友的友情,以及她与彭梧桐由名义夫妻逐渐成为真正伴侣的爱情。

多变的音乐唱腔,饱满的人格塑造,高扬的理想主义光辉,红梅花与鲜血的象征,既是这部音乐剧的基调,又成为了红色音乐叙事的高音部。

一部正能量题材的作品,不能只是高呼口号,总少不了采用反派来衬托主角、演绎复杂的情节。本剧里作为主要反派的徐奎举,戏份较重,而音乐剧里的反派人物的性格、内心要展示出来,本剧徐奎举的演员张文博那阴郁低回的唱腔、富有方言文化的说唱、略带夸张的舞姿,加上特务们的集体舞,淋漓尽致地烘托了江竹筠、彭梧桐、丁淮、邓坤荣等革命者的身体政治。

尤为一提的是,在第四幕《信仰之光》当中,富有地方特色的井盐文化在剧中渐次呈现,天车、盐井等富有“盐味”的场景被搬上舞台,让观众通过这部剧了解江姐的家乡——自贡,让人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和父老乡亲的团结与报国热血。

江姐的唱词同样是优美的,几次回闪而起的红梅意象,引领着全剧的方向:

我愿意做那一粒星火,

就像萤火一样,飞在他们身旁。

我愿像那一枝红梅,

和你们一起走遍山岗。

当然了,如果全剧里穿插一两首川南、川东民歌,或许会让观众更能够与四川空间贴近,感受到脚下土地的力量,从而托举起一个伟大时代的旋律天空。

作者介绍:

蒋蓝,散文家、作家。朱自清散文奖、人民文学奖、四川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作协主席团委员,成都市作协常务副主席。



上一篇:【四川日报】一首咏叹青春和信仰之歌

下一篇:【封面新闻】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在四川自贡公演 江姐故里成自贡城市四大名片之一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