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红星新闻网】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成都首演
来源:红星新闻网
责编 周小骥

原文链接:http://wap.chengdu.cn/2202995

6月21日晚,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在成都大运村艺术中心首演。6月22日连续在成都大运村艺术中心演出两场,随后还将前往江姐故里自贡演出。

该剧以青年时代江竹筠(江姐)为原型,描绘了一部革命英雄壮丽的成长史诗。该剧一共四幕,第一幕取名“呦呦鹿鸣”,讲述江竹筠的学生时代,在丁淮老师的引领下,决心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第二幕名为“坚硬如水”,讲述江竹筠投身革命,接受组织安排与彭梧桐假扮夫妻,在艰难的日子里产生了纯洁的爱情;第三幕叫“生死之约”,讲述革命同志们相继遇害,江竹筠儿子出生后,丈夫彭梧桐在领导川东的游击战争中又不幸牺牲。最后一幕名为“信仰之光”,讲述江竹筠坚持替彭梧桐完成使命,在执行任务的路上不幸被捕入狱,经受酷刑而英勇不屈,壮烈牺牲。

音乐剧《红梅花开》从江竹筠的学生时代娓娓道来,江竹筠在接受先进思想的同时,也在不断向身边的同学宣传共产党。从学生到母亲,江竹筠的身份变了,但不变的是她始终对共产党的坚定。剧情环环相扣,高潮跌宕起伏,让观众欣赏艺术大餐的同时,也对那段艰难的历史岁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音乐剧突出表现了年轻时代的江姐坚定的理想信念,并借此呼唤今天的年轻人理应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信仰。

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红梅花开》编剧、导演、作词周映辰指出,“江竹筠的牺牲不仅是一个年轻革命党人的牺牲,更是代表着优秀共产党人在壮丽的革命事业中一个不朽的精神的呈现,‘红梅花开’它不是江竹筠一枝红梅,它是朵朵的红梅开遍中国的山岗上,这种红梅精神是我们要讴歌、要铭记的,这也是我们的初心。”

“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不仅是传承红色经典题材的使命,是新时代音乐剧好体裁的感召,更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一大批优秀艺术家的凝聚。”青年歌唱家、音乐剧《红梅花开》的演员代表蒋倩如说,“把江姐的故事以音乐剧的形式呈现出来,这是一个极富意义、极富眼光的选择。”

据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红梅花开》制作人周小骥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也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红梅花开》以音乐剧这样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示江姐的故事,避免了传统的说教,学生喜闻乐见,“学院全体师生将以创排《红梅花开》为重要契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希望将这部音乐剧打造成为大众认可的又一部具有时代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舞台艺术精品。”

据了解,该音乐剧从2020年开始谋划,历时一年之久,主创团队“众星云集”,汇聚国内一流编剧、导演、作曲、作词大咖: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任出品人、策划创意、编剧,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彭吉象任策划创意、编剧,著名作曲家徐沛东担任作曲,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担任作词,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学术院长姜丽娜任创意、声乐指导,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担纲导演和编剧。


上一篇:【封面新闻】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焦阳:《红梅花开》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中找到契合点

下一篇:【四川文化网】全场爆满 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成都站第二场开演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