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封面新闻】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焦阳:《红梅花开》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中找到契合点
来源:封面新闻
责编 周小骥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id=7678232&channelId=null

近日,讲述革命英雄江姐故事的音乐剧《红梅花开》在成都首演,本剧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联合自贡文旅投共同出品,由周映辰导演、编剧、作词,徐沛东作曲。崭新的音乐剧样式与内容给了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也吸引了许多专业人士看剧评剧。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近日也在排演话剧版“江姐”,副院长焦阳出席了音乐剧《红梅花开》剧目研讨会。看完《红梅花开》后,焦都深有感触:“在综合性院校能排出这样一部作品实属不易。”

焦阳说,表现江姐革命事迹与生平的艺术作品非常多,京剧、川剧、歌剧、舞剧已经涵盖了大部分的舞台样式,唯独没有音乐剧,音乐剧《红梅花开》则选择了音乐剧这种形式。音乐剧本身就是一种流行文化,和青年观众有天然的亲近感,这是该剧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而高校排校史剧、话剧比较多,音乐剧不多见,这足以说明该剧创作班子的勇气与底气。

焦阳认为,《红梅花开》全景式展现了江姐从学生时代到英勇就义的革命历程,在2小时的剧情里呈现了丰富的视觉效果和听觉感受。许多舞蹈场面的编排独具匠心,很难相信这些演员是大一大二的学生。

更重要的是,作为一部师生为主的作品,《红梅花开》将美育与课程思政、艺术创作与课堂教学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课堂教学与专业实践找到了一个契合点。

“作品展现了青年江姐在求学中的成长历程,当时的她和现在的青年观众年龄相仿,同样的年纪,不同的时代,不一样的青春,能有效地引发青年观众思考。”焦阳说。

同时,焦阳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作为江姐的青春成长史,她如何树立坚定的革命理想,走上共产主义道路的,还应进一步挖掘其思想升华和行动转化的过程。

在先前的诸多江姐艺术作品中,观众已经建立对江姐的认知,有符号化的形象和乐曲,如何将现有的创新和过去的固有认知进行勾连,让观众信服这就是江姐,也是需要进一步优化的。

“最后还是祝贺《红梅花开》首演成功,完成一部作品的创作不易,在综合性院校完成这样的一部学生作品就更实属不易了,期待未来的精彩呈现。”焦阳说道。



上一篇:【封面新闻】红梅花开|专访参演师生:对江姐和党的历史都有了全新认识

下一篇:【红星新闻网】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成都首演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