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文章 >> 正文
四川松潘地区藏族面具艺术空间的文化属性 a
文:郭  萍  董  泓 来源:中外艺术研究编辑部
责编

四川松潘地区藏族面具艺术空间的文化属性

郭  萍  董  泓

[摘要]本文通过考察中国四川松潘岷江源区域的宗教艺术形式——面具,首先,梳理出当 地藏族面具艺术经历图腾崇拜与狩猎文化的寓意转移,并融入神舞仪式后保持自己独特的艺术表 达方式,具体表现出面具艺术运用在羌姆神舞、悬挂供奉、藏剧和民间表演等不同民间活动中, 突显其广泛的适用性,同时标注了神舞仪式的多元文化空间特色。其次,羌姆宗教文化元素多元, 通过面具形式的多样及苯教神舞与华夏万舞的因缘展现出该区域藏、羌、汉民族民间信仰的多元 并存及和谐发展的生态空间,并推动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的有效认同。最后,面具艺术空间的探查 对解析松潘地区民族文化记忆的保存方法更具理论与实践意义。

[关键词]松潘;藏族面具艺术;多元文化;融合


上一篇:从功能、审美到物符码:对汽车外观设计的文化心理探讨 ——基于波德里亚《物体系》的符号学分析

下一篇:南朝文人书法中的自然审美观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