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文章 >> 正文
央视春晚小品的形象演变及启示
文:刘长宇 来源:中外艺术研究编辑部
责编

央视春晚小品的形象演变及启示

刘长宇

[摘要]央视春晚小品作为当今媒介景观下春节庆祝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三十多年的发 展过程中经历了“大众狂欢—社会评论—国家代言”的形象演变。春晚小品从 20 世纪 80 年代初 诞生一直到 90 年代初都注重春晚的文化属性,以营造全国人民节日团聚狂欢氛围为使命。从 20 世纪 90 年代初一直到 21 世纪初,春晚小品的编、导、演队伍迅速壮大,走上了重视叙事和社会 讽喻的喜剧创作道路,春晚小品的艺术属性逐渐凸显。进入 21 世纪后,春晚小品注重传递时 代“主旋律”的声音,夯实“国、家、人”一体的观念。通过对春晚小品形象的梳理分析,以 期为今后一段时间春晚小品的发展做出方向性推测。

[关键词]春晚小品;文化;艺术;政治


上一篇:简析美国钢琴课程教学的师资培养模式

下一篇:评剧电影《海棠红》的前世今生 ——写在《海棠红》荣获第 15 届 “中美电影节”“年度最佳戏曲电影奖”之后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