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 >> 正文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责编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综合人文素养、艺术鉴赏能力、专业发展精神、团队合作意识、社会媒体责任的,掌握影视编剧、导演、拍摄、制作、策划、营销等领域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立足于媒体发展的学科和产业前沿,能满足广播、电视、电影、新媒体等行业市场需求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1.掌握艺术、文学、美学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比较宽广的人文知识面、艺术视野和良好的文化素养;

2.具备立足于媒体发展的学科和产业前沿意识,了解影视媒体行业最新的发展趋势;

3.具备良好的影视艺术理论与批评水平,具有较好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

4.掌握影视编剧、导演、拍摄、制作、策划、营销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操作各类高清摄像机、编辑系统、灯光照明和音频制作设备、电视切换设备的技能,具备播音主持、影视表演的基本能力;

5.拥有较好的影视专业外语水平,具备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国际化视野;

6.具备专业发展的探索精神与团队合作意识;

7.熟悉党和国家关于影视文化事业、广播电视电影事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规;

8、具备独立思考与解决影视艺术创作或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影视艺术与制作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影视摄影、摄像、导演、编剧、剧情片、纪录片、电视节目创作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电视节目策划、电视节目制作、电视营销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

核心课程:视听语言、编剧基础、导演理论与实践、电视节目策划与营销、活动影像拍摄与制作、数码摄影与制作、电视画面编辑、剧情片创作、纪录片创作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总体实践教学体系是以影视作品创作为核心,以核心课程为主干,分层培养影视创作能力。

 主要实践课程:毕业展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写作及答辩、编剧基础、导演理论与实践、活动影像拍摄与制作、数码摄影与制作、电视画面编辑、电视节目策划与营销、剧情片创作、纪录片创作、摄影考查、影视创作考查、电视节目制作考查等。

五、修业年限

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期限可控制在3-8年。

六、毕业学分

160学分

七、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











上一篇:动画专业

下一篇: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