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参与最高检组织编写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出版发行
文:余洪 来源:影视与动画学院
责编 周小骥

为促进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塑造和自护意识养成,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法治扣子”,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编写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下称《全书》)并于近日出版发行。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执行院长王小军领衔影视与动画学院师生团队创作完成了《全书》中近400页的插画。

整个创作团队前后历时10个月,创作完成了《全书》的《序章》《政府保护篇》《司法保护篇》《学校保护篇》《家庭保护篇》《网络保护篇》《社会保护》《自觉守法篇》八个篇章,近400页的插图创作和全书的编辑排版工作调整。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未成年人保护“两法”一周年座谈会

《全书》的编撰座谈会于去年3月在中国检查官学院召开,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院长兼影视与动画学院执行院长郭道荣、影视与动画学院动画系主任余洪分别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我院关于《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全书》插图绘编的创作思路和工作计划。国内多家文化艺术创作机构参与《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全书》样章的创作,在半年多时间里,影视与动画学院先后有20多名来自动画系的教师和研究生参与创作,经过反复研究、多次修改后提交样章定稿,最终得到最高检的认同,获得了该书全部插图的创作。由于执行该项目的同时,师生还有教学和学习任务,就与由最高检组织的来自全国各地30余位负责文字部分的未检检察官共同现场办公。

师生创作现场

《全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灵魂,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重点,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为主线,以孩子为主体、以未成年人的视角,为读者呈现了363个法治知识点,1000多幅手绘彩色插图,涵盖了未成年人从出生到成年前的各个阶段,是一本图文并茂、百科式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用书。为便于读者阅读,《全书》在每篇篇首均配有思维导图,通过三级词条的前后呼应、导图串联、情景插图与元素插图相结合,将全部知识点进行“点线面”逻辑贯穿,形成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网络体系。

《全书》致力于儿童友好,用真实案件改编的30个情景案例故事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引导、帮助孩子于书中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在30余处插入二维码,扫码观看生动有趣的法治类短视频、微动漫、皮影戏、典型案例等,延伸孩子的阅读广度,拓展学习深度;各章最后还设有“找错误”环节,全书后附法律知识闯关游戏,打造沉浸式的阅读与学习体验。


上一篇: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李金亮一行到学院调研

下一篇: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干部师生收看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