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沙龙探讨AI应用大时代与高校艺术教育变革
责编 周小骥

3月6日下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2024年第一期学术沙龙在学院A1011举行。成都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苏波出席活动,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钟斌、实验设备处副处长张勤、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何源到场指导,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三院一部领导班子及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学术副院长郭道荣主持。

此次沙龙以《AI应用大时代与高校艺术教育变革》为主题,围绕“AIGC”技术飞速进化对艺术学科各专业带来的重大机遇与挑战;AIGC功能突破性增长给学院各个专业实验室建设带来的变化或变革;AI时代对艺术类学生就业产生的影响;怎样建立学科交叉、产学研用一体、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艺术+科技”创新实验室平台等方面展开探讨交流。为学院在数字时代探索艺术领域对各专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深度反思与前瞻视角。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果,就学院与百度在艺术学多领域探讨交流后达成的深度合作方向进行了介绍;美术与设计学院环艺系主任、AIGC·RFC融合创新实验室负责人万国教授做主题发言,他围绕实验室正在进行的数字教材编写、技术研发、数据训练、企业部署、非遗文化文创产品设计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分享交流,就生成式人工智能艺术设计创新融合实验室建设的要素进行了分析;影视与动画学院教授汪晓飞围绕“人工智能+”背景下数字生态的前沿科技研究与创新探索进行发言,从行业和高校现状、数字三维场景国内外顶级实例、学院工作室具体落地项目、未来学院的技术发展方向及学科融合等方面进行分享;音乐与舞蹈学院实验办主任罗丁围绕AIGC技术飞速进化对音乐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与老师们展开交流。与会老师们纷纷踊跃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苏波在总结讲话中表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目标,是未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未来已来,我们要主动拥抱未来,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勇敢的尝试和学习,也要求我们要有前瞻性的思维,能够预见和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他指出,AI时代对艺术类专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要积极搭建创新实验平台,加强校企合作,构建“艺术+科技”的坚实基础,以确保人才培养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紧密对接。

郭道荣表示,从ChatGPT风靡全球,到Sora的出现让人工智能进入“狂飙时代”,人工智能数字科技对艺术创作生产和未来发展的巨大推力和冲击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也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话题。对于艺术而言,科技从来都不是洪水猛兽,而是艺术腾飞和更新迭代的羽翼与强风。学院将积极整合资源,建立一个学科交叉、产学研用一体、科教汇融、各专业共享的平台,不断拓展艺术发展的广阔空间。

会后,学院立即组织工作团队,迅速推动AIGC创新实验室平台的建设工作,为学院打造融合艺术与科技的前沿阵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


上一篇: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获2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

下一篇: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师生参加成都乡村音乐季开幕式演出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