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神鸟知讯】学者专家今日齐聚成都,共话比较艺术学
来源:神鸟知讯
责编

原文链接:http://img2.yitoutiao.net

为推进比较艺术学学科体系建构,今日(11月13日),由比较艺术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比较艺术学专业委员会首届年会暨对话·交融·建构:新时代语境下的艺术学话语体系建构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校区举行。

会议上,来自上海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4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齐聚一堂,围绕比较艺术学学科体系建构,不同视域下的艺术门类及艺术史、比较视域下的艺术理论及批评、跨文化视野下的美育及艺术教育、“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艺术产业等五个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

“在艺术上,我们随时都在做比较,西方艺术是到位,东方艺术是味道,不能用芭蕾舞的标准评价民族舞,用油画评价国画。”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表示,比较艺术学能应运而生,绝非偶然,它基于时代的呼唤与现实的需求,也是艺术学自身学科建设发展、艺术学理论自身发展的需要。因此,应该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加快这门新兴学科的建设,从而引领中国艺术走向新台阶。

  “不比较,没得搞。不比较容易走入迷途。”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曹顺庆认为,比较艺术学的核心就是“比较”,是跨国家、跨民族、跨文化的艺术比较,也是跨学科、跨门类、跨视域的比较。“同比较文学不一样,比较艺术学还有自己的特殊性,艺术大家庭的成员更多,它可以进行跨艺术种类、跨艺术样式、跨艺术体裁的比较。”最后,曹顺庆表示,比较艺术学绝对不是为比较而比较,而是为了通过比较研究发掘出更深刻的艺术规律。

针对比较史学与艺术史跨界域研究的关联性问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燕靖表示,比较史学不同于比较历史,比较历史是方法论,而比较史学则是史学研究的本体。“通过比较,能够更好地引出有用的问题,还可以从另一视角或反面去检验历史的多面性,同时,比较观念能推出新的历史结论。”

围绕“中西艺术管理理念的比较研究”,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川流表示,中西方艺术管理活动作为各国文化艺术活动的分支,既具有整体性特点,也有近似的特性,但中西方艺术管理常常呈现出各自鲜明的特色,在当代风云变幻的国际背景下,各国艺术管理应该互鉴与交错同在,为国家、社会和学术界提供积极的有益的研究成果。

据悉,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作为比较艺术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常设机构,也将以此次学术会议为契机,全面深化交流合作,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强专业和学科建设,进一步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四川发布】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比较艺术学专业委员会2020首届年会启幕

下一篇:【四川艺术网】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比较艺术学专业委员会2020首届年会举行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