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封面新闻】江姐“回”自贡了!音乐剧《红梅花开》计划长期落地江姐故里自贡
来源:封面新闻
责编 周小骥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id=7704295&channelId=null

帷幕徐徐拉开,伴随着优美动听的旋律和唱段、气势磅礴的舞蹈和场面、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年轻的江竹筠“回到”了自贡。6月26日晚,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在四川轻化工大学李白河校区盐都大剧院演出。

两小时的剧情并不短,谢幕之后,观众却依然久久不愿离去。他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演员们致意,一部分观众甚至还未擦干眼角的泪水。革命英雄江竹筠是自贡人,她还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江姐。

在以往的江姐故事中,不管是歌剧、川剧、电影等等,导演和观众的焦点都在被捕入狱后,狱中的江姐形象已经成为不朽的传奇和经典,镌刻在后人心中。然而对江姐入狱前的人生历程,生活学习,尤其是家乡自贡的展示,在以往的艺术作品中,几乎很少见到。

“自贡是江姐的故乡,她在自贡出生并度过少年时期。两千年的井盐文化赋予了她自强不息、坚韧不屈的品格,‘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深深地影响了她的成长,为她未来走向革命的道路埋下了红色的种子。”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杰说道。

“自贡文旅投愿意积极参与音乐剧《红梅花开》的打造,并为其进一步扩大影响、实现更大价值。”去年7月,在《红梅花开》建组仪式暨创作研讨会上,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红梅花开》制作人宋青山的表态掷地有声。一年后,一部充满诚意的品质之作《红梅花开》在江姐的故乡上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自贡市是一座具有深厚红色文化传统的城市,先后涌现出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血洒遵义城头的红军将领邓萍、红岩英烈江竹筠、革命先贤吴玉章等为杰出代表的英雄人物,这些先行者们构成了盐都历史上特有的红色图谱。如何挖掘城市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是自贡文旅投公司成立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当与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接触后,打造一部以江姐为题材的作品的想法一碰即合,《红梅花开》由此而生。

为了让更多的人通过本剧重新认知英雄的成长历程,了解江姐的故乡,自贡文旅投公司将自贡城市精神和历史文化元素有机地融入音乐剧中,使之成为传播自贡文化、展现城市精神、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媒介和平台。未来,自贡文旅投公司还将深度挖掘自贡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探索红色旅游文旅融合新路径,尝试将该剧实现落地常态化演出,并为其进一步扩大影响、实现更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市场化运作做出贡献。

据曾杰介绍,《红梅花开》接下来还计划在四川以外进行全国巡演。目前,自贡派出的多名专业演员也一同参与到了《红梅花开》的排练中,下一步,《红梅花开》将在自贡长期落地演出,通过这部音乐剧,深度挖掘自贡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探索红色旅游文旅融合新路径,并为其进一步扩大影响、实现更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市场化运作做出贡献。

“因为我们的首要目的不是盈利,但又必须要以市场化的模式进行盈利,以保证剧目良性循环演出,所以我们计划未来的票价,会是比较惠民的价格。”曾杰透露道。


上一篇:【封面新闻】红梅花开|编剧潘乃奇:深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音乐剧《红梅花开》做好了这四点

下一篇:【看度·自贡】盐都观众迎“红梅” 花开之色催人进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