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文化报】江姐故里《红梅花开》 打造新时代红色经典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 周小骥

原文链接:http://epaper.ccdy.cn/zh-CN/?date=2021-07-01&page

伴随着优美动听的旋律和唱段、气势磅礴的舞蹈和场面、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年轻的江竹筠(江姐)带着“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6月27日晚,四川自贡盐都大剧院内,被剧情深深感染的观众全体起立,以持续的掌声向演员们致意,久久不愿离去——这是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在江姐故里自贡演出的一幕,一票难求、座无虚席的火爆场面和全场数十次热烈的掌声见证了此剧的受欢迎程度。历经一年的精心筹备,音乐剧《红梅花开》在“七一”前如约绽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红梅之约

音乐剧《红梅花开》是如何诞生的?它因何而来,又将奔何而去?这一切要从一年前说起。

2020年5月,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自贡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贡文旅投公司”)在校企合作中碰撞出火花——学院想打造一部优秀的红色经典,自贡文旅投公司想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开启红色文旅融合新探索,双方一拍即合,以江姐为题材的音乐剧筹备工作被提上日程。

2020年7月,音乐剧《红梅花开》建组仪式暨研讨会通过网络会议形式举行,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任艺术顾问,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彭吉象任策划创意、编剧,著名作曲家徐沛东担任作曲,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作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学术院长姜丽娜任创意、声乐指导,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担纲导演和编剧的“全明星”创作班底正式形成。

2020年8月,郁钧剑带队到自贡考察,就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主题内容、表现形式和市场化运营等方面与自贡文旅投公司进行交流。随后,创作团队多次到自贡、成都、重庆等地采风,前后八易其稿,三次专题座谈,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呈现了一台高质量的音乐剧。

红梅之魂

新中国成立以来,江姐的形象通过电影、电视剧、歌曲、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早已被亿万中国人熟知,但是用音乐剧的形式演绎江姐尚未有过。如何演绎一个不一样的江姐,成为本剧成功与否的关键。主创团队将目光聚焦在了江姐的青春时期。

郁钧剑认为,《红梅花开》要传递的核心价值是信念——年轻人的信念,“要着重表现江姐年轻的阶段,着重表现‘花开’”。

“这个题材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要全力以赴,才能不负大家的期望,将青春版的《红梅花开》完美呈现给观众。” 周映辰认为,没有人是天生的英雄,每一个英雄都有其成长的过程,“我们希望展示的是一个有亲和力的革命英雄形象,是你一回头,她就在那里。”

姜丽娜认为,要为大众印象中的江姐赋予更多柔软的气质。“她毕竟是一位女性,在被捕入狱前,她甚至刚生下一个孩子,她还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说。

对于创作团队的观点,出品方之一的自贡文旅投公司董事长宋青山非常认同。他表示,自贡是江姐的故乡,她在自贡出生并度过少年时期。两千年的井盐文化赋予了她自强不息、坚韧不屈的品格,“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深深地影响了她的成长,为她未来走向革命的道路埋下了红色的种子,人物的塑造要和城市性格结合起来。

《红梅花开》主体参演人员均来自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师生,绝大部分参加表演的演员是并没有多少舞台经验的大一、大二的学生。学院在创作之初就与主创人员一道,对这部音乐剧创意提出更高的要求:通过莘莘学子参与到艺术创作中,把江姐在校园里成长起来的生动故事告诉给年轻人,让高校学子领略到革命先辈在那段艰苦岁月中是如何成长的,如何坚守对党的忠诚。“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结合,创作具有时代气质的文艺作品,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责任和使命。”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说。

在这样一种创作思路的引领下,一个具有强大亲和力的江姐形象树立起来——学生时代的朝气,投身革命工作的坚定,为人妻、为人母的喜悦,痛失爱人的悲痛、就义时的大无畏精神都展现得淋漓尽致。尤其在第三幕“生死之约”中,江竹筠既有初为人母的欣喜,又有面临亲友诀别的悲痛,将一个伟大女性的柔软与坚强表现得淋漓尽致,不少观众感动得哽咽抽泣。通过艺术化的呈现,观众认识了一个更加丰满、有血有肉的江姐,也对她为何坚定地选择走上革命道路的初心有更深刻的认识。

除此之外,本剧在艺术创作上的精益求精和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也确保了整台演出的高水平。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创作全剧30多首歌曲;多次受邀担任央视大型晚会执行总导演、舞蹈总监的刘伯安担任舞蹈编导;中国歌剧舞剧院舞美设计师、舞台美术工作部主任王辛刚担任视觉总设计,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国家一级舞美造型设计莽珊珊任造型设计,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服装设计团队主力设计师张柏源任服装设计,中国十佳青年灯光设计师邓文担任灯光设计……

本剧主演有着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江竹筠的扮演者蒋倩如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曾在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和韩红作曲、田沁鑫导演的音乐剧《阿尔兹记忆的爱情》等众多大剧中担任女主角。彭梧桐扮演者李凌利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青年教师,曾在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小二黑结婚》中担任主角。其余主演也是获奖无数,其中多位都是金钟奖的获得者。

红梅之声

6月21日、22日,音乐剧《红梅花开》在成都首演,在国内文艺圈中引发强烈关注和热议,众多艺术名家和评论家纷纷为《红梅花开》点赞。

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是川东人,对当年江姐、双枪老太婆的故事烂熟于心,也很有感情。他认为,音乐剧作为一个新兴的表达形式,还具有非常大的挖掘空间。《红梅花开》创新使用音乐剧的形式来诠释江姐,定位非常准确。在内容表达上,杨乾武认为还可以继续增加文献史实,“甚至不如直接将《红梅花开》做成文献剧”。

李乐群是李大钊的孙女,一直致力于红色经典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她表示,经过音乐剧这种新型艺术形式的传播,能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历史、走近英雄,让年轻孩子们的心灵接受一次前所未有的洗礼。

著名作家蒋蓝来自江姐故里自贡,对江姐的故事非常熟悉,看完《红梅花开》后,他撰写评论《梅花精魂赋神州》,认为本剧用艺术的形式为观众展现了江姐被捕之前的精神成长史,并提出可以穿插一两首川南、川东民歌的建议。

《四川戏剧》主编助理、副教授任红军对音乐剧《红梅花开》的首演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从作品的艺术成就看,该剧体现了建设文化强省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是地方普通高校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实践。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红梅花开》是当前艺术专业转型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主动尝试。

红梅之梦

自贡市是一座具有深厚红色文化传统的城市,先后涌现出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血洒遵义城头的红军将领邓萍、红岩英烈江竹筠、革命先贤吴玉章等为杰出代表的英雄人物,这些先行者构成了盐都历史上特有的红色图谱。如何挖掘城市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是自贡文旅投公司成立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自贡市委、市政府对江姐精神高度重视,不仅将“江姐故里”与“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放在一起,作为城市四大名片之一,还在6月18日至27日举办“江姐精神学习教育周”活动,联动江姐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川渝两地,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音乐剧《红梅花开》正是“江姐精神学习教育周”的收官之作。

为了让更多的人通过本剧重新认知英雄的成长历程,了解江姐的故乡,自贡文旅投公司将自贡城市精神和历史文化元素有机地融入音乐剧中——在第四幕《信仰之光》当中,富有地方特色的天车、盐井等有“盐味”的场景被搬上舞台。观众王先生表示,自贡元素的呈现,让人仿佛身临其境一般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和父老乡亲的团结、热血,作为一个自贡人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

据悉,成都、自贡5场演出结束后,出品方将邀请专家对本剧进一步修改提升,并根据市场反馈择机举行全国巡演。下一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将把音乐剧《红梅花开》作为精品实践课程保留,让每一届新入学的同学都来参与演出,作为美育课程和红色思政课程,让红梅精神代代相传;自贡文旅投公司计划将本剧实现本地常态化演出,深度挖掘地方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探索红色旅游文旅融合新路径,打造红色旅游新名片。


上一篇:【成都青年剧评团】没有人天生是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红梅花开》剧评

下一篇:【封面新闻】红梅花开|四川省政协文史办公室副主任朱丹枫:深入刻画了青年革命者坚定信仰的成长历程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