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封面新闻】红梅花开|四川省政协文史办公室副主任朱丹枫:深入刻画了青年革命者坚定信仰的成长历程
来源:封面新闻
责编 周小骥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id=7711722&channelId=null

寒梅绽放,坚韧不屈。近日,一部描写革命英雄江竹筠(江姐)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在成都和自贡进行了首轮演出,首次以音乐剧形式讲述江姐故事并聚焦江姐被捕入狱前的青年时代。该剧在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吸引了包括音乐界、戏剧界以及文艺界众多专家学者观剧、讨论。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朱丹枫看完剧后,用简练的话语揭示了音乐剧《红梅花开》的深刻内涵:“当年,李大钊先生以办报的形式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是我党的先驱。如今,艺术家们,也在用当代的方式、艺术的表达传递先贤思想,用音乐剧践行初心。这个剧以音乐剧的形式,传递了我党‘一切为了人民’的使命感。”

朱丹枫进一步提到了音乐剧《红梅花开》的两大特色。其一,是以江姐为主线,展示了无数青年革命者树立理想、坚定信仰的成长历程。剧作用了相当的篇幅展示学生时代的江姐求学的情节。朱丹枫解释道,这一段非常符合历史事实。在当时,一批莘莘学子抱着救国为民的理念,接受了进步思想,树立了坚定的信仰,继而坚定地投身革命,不管遇到任何困难,甚至在生死面前,都视死如归。

《红梅花开》以江姐为主要人物,塑造了青年学生群像,刻画相当到位。音乐剧《红梅花开》中江姐求学的故事,正是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朱丹枫认为,青年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都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追求民族独立、追求新中国建立的当年,青年的力量则是重中之重。正如革命先驱李大钊所号召,青年永远“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以“乘风破浪”的气魄,“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

其二是《红梅花开》通过音乐剧这种新颖的形式来讲述革命前辈、青年英雄,给人激情澎湃之感。编导再现了那个时期的特点,人民解放军摧枯拉朽的胜利和国统区反动派的垂死挣扎,反动派在全局上不可逆转的覆灭命运,与局部上的气势汹汹,疯狂镇压;把革命事业全局上的辉煌胜利,与革命者的悲壮牺牲,较好地统一起来。

朱丹枫认为,音乐剧是非常具有包容性的戏剧舞台形式,它将话剧、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结合起来。《红梅花开》通过专业演员和学生演员们的表演呈现,再现了胜利前光明与黑暗的殊死搏斗,江姐们不惧个人牺牲迎接黎明时分灿烂曙光的气概,展示了共产党人顽强不屈的精神意志。

“看了之后,我感到激情澎湃。”朱丹枫告诉记者。

这种形式与内容的新颖表现,将当时青年学生的精神状态真实的呈现,让我们在熟悉的红岩精神和熟悉的江姐故事外,对江姐有又有了全新的感知和理解。对“红梅品格”、“红岩精神”又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可以说,这个剧将共产党人的理想与追求、奉献与牺牲,很好地呈现了出来。”朱丹枫说道。

基于此,朱丹枫也高度赞扬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对于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视。在建党百年的契机下,高校通过音乐剧演出的形式,让学生广泛参与演出,意义非同寻常。红色文化是非常先进、丰富的文化,也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资源。通过艺术的形式把具有启示意义的“红梅品格”、“红岩精神”展示出来,感召当代青年学生、普通群众,朱丹枫认为非常有意义。

“大学生进行红色文化教育,采用什么形式?我认为这就是非常好的形式。”朱丹枫说道。

同时,朱丹枫也为音乐剧《红梅花开》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在人物塑造和情节设置上,稍显突兀,还可以继续完善提升,使之更加丰满和动人,让《红梅花开》更加精彩。



上一篇:【中国文化报】江姐故里《红梅花开》 打造新时代红色经典

下一篇:【封面新闻】红梅花开|编剧潘乃奇:深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音乐剧《红梅花开》做好了这四点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