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成都青年剧评团】没有人天生是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红梅花开》剧评
来源:成都青年剧评团
责编 周小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rXwAwkpUzhAmlGiXH4EhA

6月22日晚 ,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和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红梅花开》在成都大运村艺术中心举行演出,成都青年剧评团应邀观看演出。

本期目录(该文约6500字,阅读时间预计20分钟)

1.《故事新讲,红梅再开》田洋

2.《红梅花开——我们正青春》李鑫

3.《音乐剧与红色题材的完美结合》李宸阳

4.《星火燎原,红梅开遍》刘笃鸿

5.《故事是百听不厌,人物是百讲不倦》方浩翔


《故事新讲,红梅再开》

田洋


音乐剧是一种声歌舞表相结合的综合舞台艺术表现形式,用音乐剧这种形式来讲述革命战士江姐的一生,是极其浪漫动人的,我们在生动的演绎里,看到了一个全新的江竹筠,看到了一位伟大女性的柔情和坚韧。


《红梅花开》对年轻观众是极友好的,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美且新。本剧将讲述的重点放在江姐青年时期的成长经历上,以江竹筠如何成为“江姐”为出发点。不同于从前所见作品,本剧不再浓墨重彩地体现江姐所承受的巨大苦难,而是着重体现一个青年的成长过程,让观众看到,平凡的人是如何变得不平凡。没有人是天生的英雄,在本剧我们看到勇敢坚韧不是天生的,江姐也是一步步学习,一步步成长,江姐从稚嫩到坚强,观众的心却逐渐变得柔软。


在第一篇章悠悠鹿鸣,江竹筠在中国公学念书,时局动荡,山河沦陷,在这样的战乱年代,校园也并非一方净土,江竹筠看着欺负贫苦百姓的大学教授,看着国民党对进步学生的迫害与抓捕,学生们求进步,搞游行,军阀只会残酷冷血压制,残酷镇压,她在这里看到时局的动向,国家危亡,在丁淮老师的带领下,毅然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第二章坚硬如水,讲述的正是江竹筠作为一个党员,既刚强又柔情的一面。江姐应组织安排,与同志彭梧桐假扮夫妻,在多位同志的配合帮助下安全完成任务,在相处中,江竹筠与彭梧桐结为了真正的夫妻,战乱中仍有一份温暖,不久后,朋友也调来重庆一起工作,江竹筠欣喜不已,和一个普通小姑娘没什么不同。

第三章生死之约到来,在传送情报的过程中,朋友与丈夫相继在暴动抓捕中离世,儿子又仍在襁褓之中。坚强的江竹筠接过丈夫手上的工作,将孩子托付给友人,继续艰难的革命工作,在传递情报的过程中不幸被捕入狱。狱中一景,极其令人动容,江姐躺在冰冷昏暗的洞穴里,她想起自己的丈夫,朋友,伙伴,想到自己的革命战友,带着决绝的心情慷然赴死。此时,死去的不仅是一位革命战士,还是一位母亲,一位妻子,一位朋友。一位伟大女性的离世。


音乐剧《红梅花开》的舞台布景是很简约精炼的,多次使用了二层平台增加了舞台层次,达到同台多景的效果,有助于流畅换景而不影响音乐剧的情感和节奏,音乐剧这种剧种并不是大众非常熟悉的,用音乐剧来讲述红色题材对音乐剧也是一种推广,各种文艺作品对她的重述,一次又一次鲜活丰满她的形象,就是对江姐精神最好的发扬。《红梅花开》音乐剧将江姐的伟大倩影永存于新时代年轻观众心中。




《红梅花开——我们正青春》

李鑫


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2021年6月22日晚,《红梅花开》音乐剧在洋溢着革命先锋李大钊《青春》朗诵声的东盟艺术剧院中落下了帷幕,以青春之我感受青春之人类,青春之艺术,青春之精神,《红梅花开》以青春之面貌,青春之活力,青春之魅力,青春之歌唱,成功塑造了青春之江姐,青春之先烈,青春之共产党,为观众奉上了一台青春之艺术盛典,青春之革命历史,青春之红色教育。


《红梅花开》全场分为“呦呦鹿鸣”、“坚硬如水”、“生死之约”和“信仰之光”四幕,分别讲述了学生时代的江姐的共产主义启蒙、江姐与彭梧桐的革命爱情、江姐与彭梧桐的革命活动及彭梧桐等战友的壮烈牺牲、江姐在盐商的资助下壮大游击队务以及江姐的壮烈牺牲等事迹。全场四幕环环相扣,高潮迭起,一幕推动一幕,情绪缓缓积压,在江姐牺牲时达到临界点,并最终在《青春》的朗诵声中彻底爆发。


《红梅花开》以最青春的团队,最专业的技术,最极致的布局为我们刻画了以江竹筠为代表的无数革命先烈最真实的性情,最伟大的情操和最无私的奉献。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年份,多部以江姐为原型的舞台剧渐次出场,其中包括了话剧、舞剧和川剧等各种艺术形式,不同的艺术形式所呈现的感官效果虽千差万别,但艺术的内核——共产党人的热血牺牲和无私奉献带给人的震撼和感动却是由内及外、蓬勃而发的。


生于青春,死于青春,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江竹筠、彭梧桐、丁淮、何姝妍、康令珍、陈鸿、邓坤荣和夏思远等剧中无数壮烈牺牲的先烈,无不是生于青春,死于青春,他们为青春之国家而牺牲,为青春之中华民族而牺牲,为青春之共产主义而牺牲,为你我一样的亿万中华儿女而牺牲。


伟大共产党诞生了一百年,斗争了一百年,牺牲了一百年,无数伟大的共产党员为了共产主义,为了中华民族,为了人民群众而诞生,而斗争,而牺牲!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民族之脊梁,国家之希望,民众之未来!


《红梅花开》是对伟大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隆重献礼,是对以江竹筠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的深沉缅怀,是对当代青年最真切的启示和关怀。作为伟大中国正青春的一份子,我们要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音乐剧与红色题材的完美结合》

李宸阳


音乐剧《红梅花开》演绎了新中国解放前夕,在黎明前的黑暗中,以中国共产党员江竹筠为代表的民族先进分子,为了人民的最高利益,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


在分享这部作品之前,首先来说说音乐剧这种戏剧形式。不同于大家接触的话剧,音乐剧是由“戏剧 音乐 舞蹈”三大要素组装成。那么演员也需要掌握相应的专业技能,通俗讲,音乐剧演员,就是典型的需要掌握“唱、跳、rap(台词)、蓝球(舞蹈)”这四个为主要专业技能为基础的优秀演员。玩笑归玩笑,除了戏曲演员之外,我认为音乐剧演员是对综合实力要求最高的演员了。要求有多高呢?就单单从唱的方面来说,笔者曾经有幸参演过一部话剧,其中就夹杂了一些歌曲舞蹈,因为大部分还是以普通台词为基础,舞蹈部分大多也由专业的舞蹈演员来完成,所以不能算是音乐剧。但是在排练之中我也是吃了很大的苦头:刚开始进组的时候体能没有跟上,歌曲又往往在出现在一些强度较大的调度之后,所以伴奏一响,当我站定身子张开嘴想要唱歌时,我发现我是将歌词“念”出来的,大口喘着粗气的我根本无法让歌成调。气息的支撑是唱歌的基础,由此可见音乐剧演员在身体机能上的过人之处,对于他们来说调度是易事,一边唱一边跳才是真功夫。特别是饰演江竹筠的音乐剧演员蒋倩如一开口,宛如录制精修后的声音,我还问了问旁人是否是假唱这种业余的问题,可见《红梅花开》的主演们专业功底是何等的扎实。


回到《红梅花开》这部音乐剧上。整部剧纵观江姐从学生时代到参加革命再到最终牺牲,情节行云流水,不带一丝拖沓。不过我个人认为这部剧的感情线稍微弱了一些,同样这可能是所有红色题材所面临的问题:家国情怀下的儿女情长比重到底应该占多少?多了容易跑偏,少了人物纸片化在观众心里立不住。江姐和丈夫前一场还在以同志相称,后一场就变成了假戏真做,两人如何转变的?是什么促成两个人走到一起的这一过程是空白的,以至于之后二人的永别没有太让我产生共情。不过反派的设定是值得可圈可点的,敌人的强大才能让观众知道当年共产党人面对的是何等危险的使命,深知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不过遗憾的是可能是二者背景身份悬殊,国民党反动派徐奎举和江姐等人没有直接的碰撞,在立场意识形态上没有产生过多的交集。这也是我认为可以挖掘的地方。


最后,希望红色题材特别是以音乐剧为载体的戏剧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我们没有西方例如迪士尼音乐剧里的王子公主,也没有DC漫威那样天生的英雄。对于我们的历史来说,是亿万的人民的悲苦,让他们奋不顾身,勇往直前。在前人栽培的大树下,我们希望看到更多更好的红色题材作品,走进大众的视野。



《星火燎原,红梅开遍》

刘笃鸿


6月22日,晚上10时许,大幕落下,人群从东盟艺术学院艺术中心鱼贯而出。我随着人流安静的涌动,却难掩心潮澎湃。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四幕剧,抓住了我的心。


四川从来是红色精神的沃土,江姐便是红色精神浇灌下迎着寒风生长的红梅。1964年诞生的歌剧《江姐》,自诞生至今一直是江姐题材的巅峰之作,刻画了江姐英勇不屈的革命烈士的形象。而今日,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和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音乐剧《红梅花开》,以新颖的表现形式,独特又全面的角度,向我们展现了更加有血有肉、更加丰满完整的江姐形象。在剧中,江姐不再只是坚贞不屈、勇于斗争的革命志士形象,她同时也是朝气蓬勃的学生,是深爱丈夫的妻子,是对孩子有着无限怜爱的母亲。音乐剧《红梅花开》生动的刻画出了江姐斗志如钢,决心似铁的坚硬外表下对家人,对志同道合之士那颗柔软的内心。


全剧共分四幕,第一幕“呦呦鹿鸣”,讲述了江姐在引路人丁淮老师的带领下,决心踏上革命道路的故事。但在第一幕中,我个人最欣赏的是丁淮一角。蔡鹏老师将丁淮一角刻画得入木三分,老师、革命志士的形象圆融一体,优美的音乐剧唱腔将观众带入了故事中,更深刻的去理解了丁淮老师这个角色,给了观众非常高的沉浸式体验。第二幕名为“坚硬如水”,讲述了江姐投身革命,在组织的安排下和彭梧桐假扮夫妻,并在相互依靠的日子里产生感情最终真正结为夫妻的故事。在这一幕中,江姐和彭梧桐在患难中诞生真挚的感情让我欣喜,而现场的光与声,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美的享受。当然,整部剧的光与声都塑造得十分好,只是我独独更爱第二幕罢了。第三幕和第四幕,讲述的则是共产党人悲壮而又不屈的抗争史诗。江姐的少时好友以及其他的同志相继遇害,丈夫彭梧桐在领导川东的游击战争时不幸牺牲,江姐在血与泪中坚持要完成使命,在完成任务的途中被捕入狱,经严刑拷打而始终英勇不屈,最终壮烈牺牲。在这两幕当中,我们看到了江姐等革命党人为了理想和信仰不怕牺牲,前仆后继,以死报家国的革命精神。


世上没有无暇美玉,万事万物皆有缺憾。此次观看体验也有两点美中不足之处。在江姐初见彭梧桐之时,敲门之后彭梧桐直接说了一声请进,江姐便推门而入,也没有停下手上的工作,见面之后仅从照片便确认了眼前人即是江姐。诚然这样看起来音乐剧更具有流畅性,可是工作时不反锁门,对第一次见面的同志没有进行确认,这不符合一名在重庆进行情报工作的地下党人应该具有的缜密、细致的形象。第二点则是在观看时,我坐的位置在第四排,大概是场景转换时造成的疏忽,整个舞台侧面的幕布几乎全程没有遮挡好,幕布旁边幕后人员时不时的走动,常亮的安全通道应急灯,都给前排的观众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但总体来说,瑕不掩瑜,无论是服化道、场景布置、打光或是唱腔,音乐剧《红梅花开》的演出都是非常成功。



故事百听不厌,人物百讲不倦

方浩翔




关于江姐的故事我们熟悉的已经不能再熟悉,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选择这样讲好中国故事,以音乐剧的形式,对江竹筠的生平事迹进行展开。讲好中国故事,记录伟大的时代,中国的英雄故事几乎都是真实存在过的人物,自尧舜禹,三国,秦汉唐宋元明清,再到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辈出代代传,故事是百听不厌,人物是百讲不倦。再次选择江姐为创作题材,是挑战也是机会,以音乐剧为载体打造一部当代中国原创音乐剧里的精品,《红梅花开》团队是成功的。




音乐剧,以戏剧为基本,音乐以灵魂,舞蹈以重要表现手段,三者结合表现的艺术。最初期的音乐剧没有固定的形式,像是一锅大杂烩,包含着杂技马戏歌舞等等,唱跳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经过长时间的发展,音乐剧也展现了不同于杂技歌剧话剧...的独特魅力。斯坦利·格林在《音乐剧的世界》中写道,音乐剧从根本上说是漂亮的服装,快乐的舞蹈和轻松的富于情趣的音乐与台词组成的戏剧。《红梅花开》团队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选择当代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以音乐剧的艺术形式对红色记忆娓娓道来,为观众呈现更为丰富多彩的富含视听享受的观剧体验。


 一


没有人天生是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既是导演亦是编剧的周映辰老师以江竹筠成长的过程为故事主线,以江竹筠被捕入狱前的故事作为重点进行展开,这是历来讲述江姐的舞台剧里鲜少出现的,说到江姐题材的戏剧大多映像最深的皆是被捕渣滓洞情节,而《红梅花开》另辟蹊径,选择从江竹筠的学生时代讲起再到她投身革命结婚生子徐徐展开。在这部大型四幕音乐剧中,我看到了江竹筠如何求学,如何的平凡生活,如何的挺身而出为国为民。




《红梅花开》里的曲目作为每一小段剧情的总结与升华,把握的恰到好处。蒋倩茹塑造的江竹筠,年轻时有青涩样,投身革命有战斗样,怀孕生子有母亲样,被捕入狱有不屈样,除了服装上的对比,考验的则是表演唱跳上的功夫。蒋倩茹那如留声机般的歌喉把故事情节娓娓道来,给该剧的呈现平添一分温柔与优雅。原来,红色经典的舞台剧还可以这样细腻美丽。整体观看下来少了一些跌宕起伏,多了一些纵享丝滑。这样的红色经典音乐剧在与观众的共情能力上,有着不一样的表现,婉转悠扬的旋律拉动故事情节发展这是音乐剧的独特魅力。对此,人们褒贬不一,但视听感受而言,《红梅花开》是美的,是记忆深刻的。



蒋倩茹的一首《一分半的光盘》陪伴了我整个高三时期,在进剧场前,脑海里词句不断重组拼接,试着自编自唱一首关于江姐事迹的音乐剧歌曲。“不惧刀枪,不惧棍棒,我有理想我有共党,我将在中国游荡,不会被历史遗忘。”这一场《红梅花开》又会有什么音乐剧歌曲让我如此中意呢?该剧结束时我还意犹未尽,毫不夸张的说,剧里每个演员演唱的歌曲都让我十分的欣赏,震撼。“窗户装饰了我的梦,台阶上一片光明。”“是动刀子呢?还是放黑枪?神不知鬼不觉,装的就像没事人一样,还是明火执仗,干脆杀个痛快!”“像朝阳翻过了山岗,闪亮春水池塘,像小鸟惊见了阳光,忘记浅吟低唱。”......




轻歌剧,轻美声,微摇滚,流行乐,说唱,曲调上结合多种风格,如诗如画的词曲,加之创作团队充分挖掘川渝地区方言的优势,并未照搬生活原样,而是精心设计提炼至可传可颂,感人肺腑的唱词深入人心,雷动剧场的掌声不断鼓励,主角配角竭尽全力,只为演绎最真实的剧情,唯美的呈现。演员们两个小时的唱跳是声不绝,一鼓作气的精彩演出是不停歇,英雄本色,血肉饱满,唯美表现,浪漫抒情,都是该剧的真实写照。





当每一段集体舞蹈表演时,我会下意识的想到《猫》《悲惨世界》《冰雪奇缘》......能看出中国原创音乐剧走着国际化潮流化的方向,但又不是照搬西方音乐剧舞美设计,其中也融入了我们国家的戏曲戏剧、武术、舞蹈的元素,创新设计了许多以前没有的此刻便有了的表演形式。




该团队在演员的选择上,选择师生同台,除了主配角的精心挑选之外,群演方面大胆的选择学生参演,即使演员肌肤嫩滑表现不出角色年老色衰之像,人物性格动作刻画无法精准表达,但对于学生而言,一次如此珍贵的演出经验,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实践检验理论的机会,是弥足珍贵的。对此带着一些包容的态度观看,会发现他们的完成度是十分不错的,这部剧里因为有这批青年学生演员的参与,而显得更加年轻时尚。



总之,能够看到这样一部优秀的音乐剧作品,我十分的欣喜。




上一篇:【蜀都书画院】艺术名家 | 罗徕:神秘的静穆与单纯

下一篇:【中国文化报】江姐故里《红梅花开》 打造新时代红色经典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