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文章 >> 正文
论有机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建构理论的中国化实践经验 ——以“成都天府绿道生态文化顶层设计”为例
文:张郑波 刘白芊 来源:中外艺术研究编辑部
责编

论有机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建构理论的中国化实践经验 ——以“成都天府绿道生态文化顶层设计”为例

张郑波 刘白芊

[摘要]“有机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建构理论是由菲利普·克莱顿、贾斯廷·海因泽克 提出的。它是针对地球生态危机、全球人道主义灾难和西方资本主义市场垄断经济、政治模式 内部无法克服的矛盾分裂,将拯救目光转向东方传统智慧与西方过程哲学、社会主义优越性有机 融合的新兴国际马克思主义学术流派。它主张“为人类共同福祉”而操劳操持,视地球生态健康、 环境正义与绿色权利追求为永恒使命,反对极端个人主义和自由放任无节制的消费,反对纯粹否 定批判思维而缺乏整体构建的片面立场(激左或极右),主张“主体间”平等交流、对话磋商基 础上的中间路线。这与成都天府绿道生态环境治理实践和文化景观“四态合一”设计理念、“三 城三都”城市品牌形象设计原则是一致的。融入“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特点的成都经验和“将生 态价值考虑进去”的天府绿道景观设计模式的“有机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建构理论会继续追寻 马克思、恩格斯开创的共产主义崇高信念,将传统经典马克思主义变革方案应用到后现代、后工 业时代的地球生态环境“拯救”实践当中。

[关键词]有机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天府绿道;长江经济带;“四态合一”


上一篇:​道教符箓结构及心理治愈功能考略

下一篇:从主客关系再看审美活动的产生及实质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