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XLY MoMA)

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是全国首家设计艺术类私人博物馆,以我国著名著名艺术家、设计大师许燎源先生的名字命名,于2007年9月20日建成投入使用。余下的二期工程也于2010年12月完工。博物馆坐落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四川成都三圣花乡水景广场旁,总占地面积约23亩,不定期开展各种门类的展览、论坛、讲座、沙龙等文化活动,以展示国际国内新兴的设计成果,反映当下最前卫的艺术思潮,并为专业人士提供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

(许燎源主展厅设计馆照片)

(许燎源当代艺术馆照片)

馆长许燎源的设计成果跨越了包装设计、平面设计、建筑设计、家居设计、艺术衍生品设计等多个门类,目前是中国酒类外包装设计领域首屈一指的大师级设计师,他的理论研究成果“白酒美学”、“新文物未来观”对中国包装设计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大量经他设计包装的高档白酒和艺术作品被政界、商界、文化界知名人士广泛收藏,在一些重要的外事活动中,还经常作为国礼馈赠给外宾,故业内有“国礼大师”的美誉。

(展厅内景)


(2012年新创作研发的琉彩艺术品)

(白酒包装设计)

陶瓷展区)

(艺术衍生品:丝巾围巾展区)

(意识流布面丙烯画)

(意识流纸本设色)


(概念灯具)

(陶瓷艺术品)

(概念家具系列)

(当代漆器)

650E4

(艺术衍生品:丝巾)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许燎源陪同领导参观)

(成都双年展——民间艺术展现场)

(不锈钢装置艺术品:活字印刷)

经过数年的发展,许燎源博物馆已从单纯的艺术展览机构,已成为集参观游览、设计开发、学术研究、艺术品销售、休闲娱乐于一身综合性艺术创想体验中心。除博物馆外,中心现设有许燎源当代艺术馆、创想库体验中心、创想库艺术商店、朴素堂视觉设计工作室、新艺术实验中心、艺术餐厅和多功能会议厅等诸多配套设施,以精心设计的布局为参观者带来流连忘返的生活艺术体验之旅。

(座谈中)

(艺术交流中)

博物馆常年引进大量优秀的国内外艺术家的个展,让成都本土文化与国际更好地碰撞接轨,国内外的多家媒体均有报道,大众反响热烈。其中有些展览作品完全达到了国际水准。这些展览加强了成都与国际艺术界的高端交流,并在大众审美教育上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成都的一些大学把博物馆作为学校的实践实习示范基地。博物馆被入选成都市文化产业协会理事单位,被成都市锦江区委、区政府授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四川省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 并被评为亚洲九大创意村之一。应该说,目前博物馆已成为锦江区文化旅游的重要景点,是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政府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

(展览开幕式截图)

1496C

博物馆主展厅设计馆面积共2500平方米,主要展示许燎源先生的酒类包装设计代表作、不锈钢装置艺术品、陶瓷艺术品、雕塑、概念家具、意识流水墨画及油画等。

许燎源当代艺术馆主要承办流动性艺术展览,如各种门类的绘画、书法、摄影、图片展。旨在承担群众性审美教育任务的基础上拉近普罗大众与艺术的距离。

创想库体验中心内设会所、品酒馆、艺术交流中心等诸多设施,另有五间独立的体验单元,以精心设计的布局为参观者带来流连忘返的生活艺术体验之旅。

(创想库体验中心照片)

创想库艺术商店主要展示和销售许燎源先生及其团队设计制作的各种原创艺术品、艺术衍生品、旅游纪念品等,无不精美绝伦、极富个性。

(创想库艺术商店)

新艺术实验中心提供住宿、餐饮,致力于邀请国内外优秀艺术家驻场创作。其成立初衷在于发现和探索原创艺术,鼓励各类异质化的大胆创新和实验性创作。

朴素堂视觉设计工作室是著名的酒类产品设计、战略研究机构。在原创中以白酒美学和新文物艺术理念,其新锐、国际化的作品对业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博物馆对整个成都市城乡统筹注入了精神与文化,提升了三圣花乡景区品质,建立了文化产业支撑、促进了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城市与农村的和谐交融,为景区可持续发展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对锦江区创意经济、文化产业起到了促进和推动的作用。

二是以“创意”为核心,将策划、品牌定位、产品形态设计、生产制造、物流、营销等全方位整合,这种一条龙式的产业园理念必定会给项目合作方带来难以估量的巨大的经济效应。特别是我们在积极探索一条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艺术,探索古老的技法与当代艺术的结合之路,这样大胆的尝试一旦赢得了市场,必将创造了数以千万计的就业岗位。因为艺术衍生品开发生产销售等诸多环节,将涉及到众多相关产业,如工艺品制造公司,金属加工业,家具制造企业,传统工艺品制作工坊,甚至旅游公司等等都可以从创意效应中获益良多。

三是通过展览引进了国外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全新的设计潮流,让更多的从业人员、设计公司、学生学习国际大师的设计思想,为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平台,拉近了我们同国际设计艺术的距离,它将在我国设计艺术发展领域起领引作用。而广大的普通民众也在观展后感受了艺术的魅力,获得审美情趣的的陶冶和提升。艺术博物馆的服务性和教育性得以充分体现。

四是通过举办国内外艺术家研讨会的形式促进了中西方文化的大融合大发展,为创意艺术类领域的交流提供了面对面碰撞的机会。搭建的创意产品展示平台,连通了本土生产企业同创意群体的直接对话,在促进产业联动的同时不仅提供了销售平台,还为优秀的青年创意人才创造了就业、发展的机会,为中国设计行业的蓬勃发展输送了新鲜血液。

“前人留下传统,我们给未来烙上时代的印记”,“人人都是艺术家”,“艺术要融于生活”,博物馆最终的建设目标也秉承了许燎源的这些创作理念,要打造成以艺术与原创、产品研发、工业品设计(其中包括概念家具、玻璃制品、陶瓷艺术品、木质制品等)为核心的原创创意产业园区。将对相关企业进行产品孵化,服务全国,建立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承担国际、国内学术展览,进行学术交流。所以,博物馆在现有基础上,还会陆续设立创意工厂,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国际艺术家互访工作室,设计艺术高级研修班等,同时还会吸引更多相关产业的企业入驻。我们试着开创成都锦江三圣原创特色的创意产业园区和创意产业模式,成为创意产业园区的新模式样本和带头项目;并通过不断的发展,把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建成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龙头,并成为中国当代创意设计的研发中心。



下一篇: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基础实验室简介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