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2020庚子鼠年要闻回顾30条
文:陈虹林
责编 周小骥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2020农历庚子鼠年即将过去,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我们迎来新的一年。2020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与家激荡出磅礴之力,感召着我们每个人;这一年,是奋进拼搏的一年,全院师生挥洒汗水,奋勇争先,抢抓机遇,统筹推进学院高质量建设发展;这一年,也是学院建院三周年,全院上下一心,凝聚共识,顽强拼搏,各项事业发展跨上新台阶。

1. 新增“舞蹈表演”本科专业。

3月5日,根据教育部下发的《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文件,我院申报的“舞蹈表演”本科专业获准新增备案,将于2020年开始招生。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1969.htm

2. 罗强批示肯定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在线学术活动。

5月,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对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疫情期间开展在线学术活动作出批示:很好!工作创新,举措务实,成效突出。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中国-东盟学院积极主动作为,停课不停学,发挥“东盟艺术大讲堂”品牌效应,学院举办了“东盟艺术大讲堂”之“艺术力量与中国精神”网络系列讲座。同时,学院积极发挥文化艺术的号召引领作用,以“艺”为媒,凝聚力量战疫情,以“声”为媒,为白衣天使、抗疫勇士发“声”护航。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1929.htm

3. 《中外艺术研究》(双月刊)第一期正式发刊。

5月,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主办的艺术类综合性学术集刊《中外艺术研究》(双月刊)第一期正式发刊,2020年全年刊发4期。

《中外艺术研究》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担任编委会主任,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玉华、王小军,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社长张宇清任编委会副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特聘学术院长彭吉象任主编。本刊立足“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艺术交流,以“高端化、前沿性、综合性”为办刊特色,汇聚国内外艺术家与文化艺术学者之言。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1889.htm

4. 音舞学院副院长何洋托美次仁所撰写的文章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

6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何洋托美次仁所撰写的文章,“A reimagined world: international tertiary dance education in light of COVID-19”在A&HCI收录的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在线刊物《Research in Dance Education》上发表。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1892.htm

5. 创作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

7月8日,学院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合作,共同创作以革命者江竹筠为题材的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建组仪式暨首次创作研讨会召开。该剧大家云集,邀请到北京大学民族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担任编剧和导演,著名作曲家徐沛东作曲,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作词,中国东方歌舞团编导刘伯安编舞,郁钧剑、彭吉象担任顾问。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1901.htm

6. 邓涛率队到大运村B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项目开展“庆党生•迎大运•我们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7月10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邓涛率队来到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员村B区(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新院区)调研大运村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庆党生•迎大运•我们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1903.htm

7. 优化设计,选材定样,推进学院新校区家具配备。

8月5日,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小军率队前往广州对大运村B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新院区)拟采购的家具进行现场选样确认。

作为大运村B区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新院区,将承担3000名运动员住宿以及大运村文化艺术活动核心区。2020年学院组织召开30余次协调工作会,主动从校区规划、功能使用、能源消耗、房屋结构、网络信息、家具配置、办公教学设备、物业管理等方面协调对接院区建设。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1906.htm

8. 新进青年博士彭芳燕获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和2020年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普及项目)立项。

9月18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发布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评审结果,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2020年新进青年教师彭芳燕博士主持申报的“新中国十七年商标设计史料整理与研究(1949—1966)”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立项。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2932.htm

9. 刘和刚受聘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特聘院长。

9月25日上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典礼现场,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全国青联常委刘和刚受聘为音乐与舞蹈学院特聘院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为其颁发聘书。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2934.htm

10.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两项课题获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课题立项。

9月30日,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了2019年度课题研究项目评审结果,影视与动画学院代钰洪教授的课题《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双导师协同育人模式研究》和美术与设计学院李星丽副教授的课题《设计领域艺术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提升途径研究》获得立项。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2980.htm

11.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教学研究展在北京举行。

10月15日,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书画频道美术馆举办“大美山川 画意成都——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教学研究展”。原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吴悦石等20余位艺术大家和文艺界领导莅临并指导工作。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进行全程报道。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041.htm

12.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微电影创研中心成立。

10月16日至18日,中国高校影视学会 2019-2020 年度影视作品(剧情类、纪录类)推优活动 (暨第十届“学院奖”)终评工作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举行,并挂牌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微电影创研中心。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051.htm

13. 四川省人大代表团到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参观考察。

10月22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代表团来到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校区集中视察,了解学院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实施推进情况。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作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焦伟侠带队考察。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134.htm

14. 成都大学生合唱团出演《奋进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

10月23日,成都大学生合唱团参演第26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大型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奋进新时代》,该活动由中国音协主办,被誉为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成都大学生合唱团与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成都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共同演绎、礼赞祖国。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147.htm

15. 中国舞蹈家协会与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签定战略合作协议。

11月3日,中国舞蹈家协会与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在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展示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艺术平台。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中国舞蹈家协会民族民间舞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国家一级编导赵士军出席签约仪式。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182.htm

16. 2020秋季“范扬绘画高研班”开课!

11月8日,“范扬绘画高研班” 2020秋季课程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校区开课。著名画家、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聘院长范扬出席开课导师见面会。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184.htm

17. 哈尔滨音乐学院聘任郁钧剑、彭吉象为客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11月9日上午,哈尔滨音乐学院举行聘任仪式,聘任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著名歌唱家郁钧剑教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彭吉象教授为客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督学李长福、党委书记关健、院长杨燕迪、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徐长勇出席聘任仪式。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420.htm

18. 冯远等艺术家带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师生都江堰写生。

11月13日-14日,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学术顾问冯远与学院绘画专业师生前往都江堰市开展为期两天的采风写生。中央数字电视台书画频道全程录制。11月11日,冯远先生在我院开展专题讲座,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全文转载学院讲座新闻,并进行专题报道。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190.htm

19. 举办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比较艺术学专业委员会首届年会。

11月12日至14日,学院主办“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比较艺术学专业委员会首届年会暨对话·交融·建构新时代语境下的艺术学话语体系建构学术研讨会”,围绕比较艺术学学科体系建构研究、不同视域下的艺术门类及艺术史研究、比较视域下的艺术理论及批评研究、跨文化视野下的美育及艺术教育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艺术产业研究等五个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来自上海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4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3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187.htm

20. 成都日报专版报道学院三周年院庆。

11月19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三周年,成都日报第八版以《文化自信 彰显天府蓉城风采 弦歌不辍 奏响艺术教育凯歌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3周年》为专题,报道学院成立三周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学术、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222.htm

21. 第三届民族男高音经典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

11月19日至24日,在北京举办第三届民族男高音经典音乐会和第三届民族男高音声乐艺术论坛。音乐会演出共举办三场,100余名来自祖国各地的民族声乐人汇聚一堂,共同唱响时代强音。活动场场爆满,并通过中国文化人物、第一视频、今日头条、百度、新浪微博、爱奇艺、哔哩哔哩等平台进行直播。仅中国文化人物网三场音乐会直播收看人数就超过5000万人次。新华社报道,国内近百家新闻媒体给予了转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报刊发表了长篇评论文章。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231.htm

22.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举办第二届国际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11月21日至22日,学院主办“第二届国际汉语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会议以“新时代语言教学发展研究”的主题,旨在反映新形势下国际汉语发展的焦点问题和最新进展,提供了解和探讨优秀学术理论和实践成果的平台。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232.htm

23. 全国综合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在蓉召开。

11月30日,学院与南京艺术学院共同主办“全国艺术院校音乐表演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会议主要探讨新时代高等艺术院校音乐表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深入推进综合艺术院校音乐表演专业繁荣发展。南京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安徽艺术学院等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246.htm

24. 影视与动画学院青年教师创作的系列扶贫短视频登录“学习强国”平台。

12月3日,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由影视与动画学院“双带头人工作室”青年党员教师伏东海创作了扶贫系列短视频《大渡河畔春暖花开》,并登录“学习强国”平台。

2020年,学院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用艺术创作助力扶贫工作,用影像记录扶贫攻坚典范,多部作品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在全国党员学习平台展示了成大党员师生深厚的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的精神。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249.htm

25.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工作会议在蓉召开。

12月4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工作会议在成都大成宾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承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小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文艺处副处长蔡洁以及教指委全体委员,四川省专家小组成员,教指委秘书处工作人员参会。本次教指委会议将进一步推动学院动画与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内涵式发展,促进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252.htm

26. 第五届中国动画学年会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委会年度峰会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举行。

12月5日,第五届中国动画学年会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委会年度峰会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举行。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60余所高校百余名学者及行业专家莅临会议。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264.htm

27. 2020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工作会暨研究生教育论坛在成都大学隆重召开。

12月5日,“2020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工作会暨研究生教育论坛”在成都大学召开。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委员、美术设计分委员会召集人何洁,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丁凡,教指委委员、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姜竹松、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松,教指委副秘书长宋慧文、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德坤以及来自全国130余所高校的300余位院校领导、艺术设计学科带头人、媒体代表出席本次论坛。此次论坛对未来各高校以科学发展观引领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全局,对全力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提高研究生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274.htm

28. 产品设计专业被评为五星专业,全国排名43位。

12月16日,根据《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0-2021)》发布情况,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被评为五星级特色专业,全国高校专业排名第43位。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285.htm

29. 天府陶瓷博物馆校企共建签约仪式在成都大学举行。

2021年1月14日上午,成都大学与成都环能德美投资有限公司共建天府陶瓷博物馆。博物馆建成后,将以实现文化传承、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收藏陈列、学术交流为目的,不定期开设主题展览、学术交流、举办线上与线下的文化活动、科普教育活动,对天府文化溯源及发展、巴蜀陶瓷文化传承与发展、陶瓷工艺技术复原和陶瓷艺术制作人才培养等进行深入研究,并在大运会期间面向世界展示璀璨的巴蜀文明和天府文化。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369.htm

30. 成都大学传统工艺研究院揭牌成立。

2021年1月26日上午,成都大学传统工艺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在学校图书馆隆重举行。省市相关部门、传统工艺产业及非遗保护传承等领域专家学者代表60余人出席会议。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祝贺研究院成立,并对研究院建设发展提出要提高站位、建实机构、深化研究、建强队伍、教育传承、扩大交流六点希望。

要闻链接:https://ccaa.cdu.edu.cn/info/1045/3399.htm


上一篇: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部举办“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年”线上系列活动

下一篇:彭吉象教授谈传统工艺与新时代文化发展

最新资讯